连续“隐瞒”的白衣天使:作为党员,我们不冲谁来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7 12:45   

2月15日,是李波坚守在拱墅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第21天。

前一天上的是晚班,但第二天一早,本该轮休的李波又换上了白大褂,参与了送早餐和楼道消杀等工作。

在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后,1月26日,拱墅设立了全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为有效切断疫情潜在传染链条,全体医务、保障人员24小时“三班倒”坚守在一线。

李波是拱墅区康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科长,也是第一批入住观察点的医护人员,“虽然不是疫区前线,但是这里的防疫工作同样重要,身为一名党员,我要冲在前面。”

决心

“能为抗击疫情这场大战役做出一份贡献,这辈子都值了!”

今年过年,李波和丈夫本来计划带着儿子回自己娘家绍兴。

1月23日,全省拉响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的警报后,李波坐不住了,职业的敏感告诉她,这次疫情形势严峻。当即,她第一个站出来,瞒着等她回家团聚的亲人,写下《党员请战书》,毅然冲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能为抗击疫情这场大战役做出一份贡献,这辈子都值了!我有信心,一定能和大家一起扛住,最终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1月26日一早,李波和几名医护人员率先到达了观察点,一直忙碌到中午,顾不上吃饭,第一批医学观察对象就送来了。“当时连登记表都来不及打印,是手写的。”李波回忆,当天一共接收了80多人。


“我是预防专业,这一班我来轮岗。”李波主动挑起重担,这一忙就是30多个小时没合眼。

而这个时候,老家的父母、丈夫和孩子,还不知道李波进驻了观察点。

“每当看到儿子视频里叫着‘妈妈,你什么时候能陪陪我啊’,我的眼泪就会止不住地往下流。”李波哽咽着拭去眼角的泪水,“但作为党员,在这个需要与病魔‘搏命’的时刻,我们不冲谁来冲?”

直到连续忙碌了两三天之后,家里人才知道李波的真实情况。李波的母亲藏不住的担心,“你在那里吃什么啊?”“我们这边伙食挺好的,放心。”李波宽慰道。李波的丈夫是了解她的,始终牢记医者使命的妻子,此刻一定会迎难而上,“保护好自己。”丈夫寥寥数语,却是对李波最大的支持。

在观察点,真正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仅有15名,他们要承担整个隔离区的所有工作,登记信息,配送物资,收集生活垃圾并集中处理,对房间和楼道进行消杀等。“忙起来是顾不上接家里人电话的,但疫情就是命令,我们要站好自己这班岗。”李波话语坚定。

1月29日晚上至1月30日凌晨,观察点紧急接收全市调剂来的医学观察对象,李波和所有医护人员不分昼夜、细致到位的服务,给这些刚下飞机、手足无措的医学观察对象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暖心

“小李,等你工作忙完了一定要到我家里来坐坐!”

2月3日晚上11点半多,观察点接收了一名85岁的老太太,让大家都紧张了起来。

“老太太年纪蛮大了,身子骨挺好,就是好多事情弄不清楚,接到这里有点晚了,一直吵着要回家。”李波看到老人家情绪有些激动,便主动上前做心理疏导。观察点不能开中央空调,李波给老人的房间添了一床毛毯,灌好了热水袋送上去,教老人怎么用烧水壶。

没想到,老太太还提了个需求:“我每天晚上睡前都会喝牛奶。”

“奶奶,今天太晚了没有牛奶了,你喝点热水,今天先好好休息。”安顿好老太太之后,李波在房间里留了一盏灯,这才放心离去。

第二天一早,老太太又提了新的要求:“我每天晚上都泡脚的。”李波一下就被逗乐了,“没想到你还蛮养生的嘛!”于是,两个人,隔着防护服和面罩,唠起嗑来。原来,老太太有痛风的老毛病,年前还开刀动了手术,因此每天晚上都会泡脚。

“我觉得她和我奶奶一样,有时候挺可爱的。”李波说着,眼里充满了笑意。

第三天,观察点前台接到了一通电话:“今天小李怎么没来看我?”原来,这一天是另一位同事负责送餐,同样的防护服和面罩,老太太还是一眼就认出来,于是打电话去记挂一下。

而一次“意外”,让李波和老人的心走得更近了。

有一天送完早餐之后,李波从监控里发现,老太太走出了房间,在过道里溜达。“当时可紧张了,怎么自己走出来了?于是赶紧上楼去询问。”老太太看到李波,一下子抹起了眼泪。原来,老人开门放垃圾的时候不小心被锁在了门外。“没关系,以后开门关门都慢一点。”李波耐心地安抚。从那以后,老太太再也没有说过想回家。

“把老奶奶当做亲奶奶照顾得无微不至,你是爱的使者。”该医学观察点牵头人、拱墅区卫健局党委委员、区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朱志勇在李波的工作笔记上写道。

解除隔离的那一天,老太太再三叮嘱李波:“小李,等你工作忙完了一定要到我家里来坐坐!我家地址你知道的哦,我的手机号你记一下……”

“当时真的蛮感动的。”李波红了眼眶,“很多人刚刚来到这里比较抵触,但将心比心,慢慢的得到他们的认可,我们也很暖心。”

信心

“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大家充满了希望和力量。”

目前住在观察点473号房间的是一位50多岁的阿姨,“刚刚送来的时候,全身发抖,害怕得不得了。”李波回忆。

这位阿姨因为女儿确诊了,自己也被送到了观察点。阿姨本身没什么文化,对疫情也一无所知,来的第一晚,就失眠了。

“因为联系不上女儿,她非常担心,我们就给她科普,这个病是可防可控的,现在你的女儿在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要相信我们的医生。”李波一边开导阿姨,一边给她“支招”:“看看电视,听听音乐,房间里多走动,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打电话给我们。”

经过一番心理疏导,阿姨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第三天,阿姨见到李波,第一句话就是:“我昨晚终于睡了一个安稳觉。”

除了给医学观察对象信心,医护人员之间也一直互相鼓励。

随着加入的医护人员越来越多,李波也成了队伍里的“大姐大”,指导新来的同事做好医学防护工作。“最近几天解除隔离的人越来越多了,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大家充满了希望和力量。”尽管每天工作量极大,但大家一直积极乐观,工作间隙,练瑜伽、做广播操、跳绳,生活也挺有乐趣。

元宵节当天,观察点临时党支部还专门为大家准备了汤圆。“我平时不太吃的,这一次6颗汤圆我全部吃完了。”李波很高兴。

而让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女“战士”们更惊喜的是,2月14日这一天,每位女同胞都收到了一支玫瑰花。“我们不过情人节,这一份情,是我们对未来生活共同的热情和希望。”李波和女同事们肩并肩,留下了一张难忘的合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许海峰 王佶敏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