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气温断崖式下降 下周最高温冲2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6 08:19   

下周最高温要冲20℃

关于寒潮,很多人以为大降温就等于寒潮来了,其实寒潮比你想的可要冷多了。根据强弱程度,我国将冷空气分为五个等级: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看吧,这是最高级别的冷。

只有当某一地区冷空气过境后,气温24小时内下降8℃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48小时内气温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时,这样的冷空气才有资格被称为“寒潮”。就像它的字面意思一样,这股冷空气会如潮水一般滚滚而来。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造成此次寒潮的主要原因是西伯利亚冷高压势力强大,在高空冷涡的带动下冷空气大举南下,导致我国大范围遭遇大风降温;此外,2月中旬前期,我国中东部地区升温显著,所以这次冷空气影响的降温幅度也较为剧烈。

在活跃的偏南暖湿气流配合下,中东部地区出现较大范围的强雨雪天气,华北到长江中下游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雪或者雨转雪,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还有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出现。

像这样强大的冷空气不是第一次来。2016年1月20日至25日的寒潮过程,曾造成全国大范围强降温、强雨雪天气;2008年1月至2月我国也发生了持续性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总之,强寒潮来袭,大家尽量待在家里不要出门,尤其是现在这段特殊时期,千万别感冒了。

好消息是,19日开始,气温就会逐渐上升,下周五最高温更是要冲上20℃,再等一等,春暖花开的日子就要来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记者 毛若皓 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