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猫当老虎抓”|复工首日,员工发热,宇视科技的处理如教科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5 22:36   

2月14日早上,互联网上曾出现大量关于宇视科技复工后有确诊病人信息。2月14日晚间,这位发热病人已排除新冠肺炎,属“虚惊一场”。

查出员工发热后,公司是如何应对的?后面又是如何辟谣的?在防疫防控上,他们又做了哪些措施?下面请宇视科技为我们详细解答。

宇视科技作为物联网小镇以及滨江首批复工企业, 具体复工时间是什么时候?为什么能被核准复工?在复工前,针对此次疫情防控,做了什么准备?

宇视科技因紧急研发、生产和此次疫情强相关产品:红外测温仪,因此申请相关人员复工。2月10日得到高新区经信局批复,核准复工,首批复工400人。考虑到疫情现状,我们从严要求,按节奏稳中有序推进复工强度,以更好磨合宇视行政管理、物业和园区的工作高效开展。2月10日复工实际人数约120人,2月12日复工实际人数约170人。

复工前,宇视科技成立了防控领导组和防控执行组,上下统一明确复工方案、应急预案、食堂防控措施,以及复工员工排查原则。

在正式复工前,多次和园区配合演练防控流程,严格按要求二次测温、临时隔离点设立、办公环境消杀、防疫防护用具准备、订餐安排及餐食垃圾分类等。

在出现发热员工后,有没有惊慌?第一时间做了什么措施?

严格按照预案执行:

1. 发热员工迅速到预案隔离室进行单间隔离,并持续监测体温(测温人员全部穿防护服);

2. 公司防控执行小组立即查询调阅发热员工当天行进路径,即刻安排重点区域消杀工作;

3. 通报万轮科技园管理方和高新区疾控中心。

正值中午,执行小组保持员工关爱,安排午餐(盒饭隔离室门口自取),并提供书籍、热水,公司领导电话予以安抚和了解相关情况。

2月14日早上,互联网上曾经出现大量关于宇视科技复工后有确诊病人信息,是如何辟谣或者澄清的?

议论-传言-谣言-诋毁,宇视“发热舆情”路径图

我们认为企业要在遵守疾控指导下,保持和员工的对话。企业需要知道员工、公众的想法,同样,也希望他们知道企业的状况。有一说一、实事求是。

一、舆情回溯:议论-传言-谣言-诋毁

2月12日,宇视出现一例发热病人。在48小时内,舆情经历了“议论-传言-谣言-诋毁”四个阶段。

1)议论阶段:次日(舆情第1日)晚间,滨江一所学校的家长在微信群内谈及此事。宇视公司得知后认为这是非常正当的信息讨论,媒体和公众有权利知晓事情的本源情况,而且一旦他们掌握足够的事实和真相,就会做出理性、进步的判断。

2)传言阶段:舆情第2日早间,信息在网络空间和口传中开始混入噪音,逐渐偏离原有基本信息。宇视公司意识到要告知公众信息进展,但涉及检测和疫情背景,需要尊重医疗机构和本地政府的意见,进行了有效率的交流。

3)谣言阶段:舆情第2日上午,传言混入更多噪音如“封厂”“管理不扎实”,与真实相悖成为谣言。此时宇视发热事件8人工作组已经完成了事件详细回溯的文档,因为基本管理、应急流程、医疗情况的了解等工作扎实,所以我们并不惊慌,立刻开始《内部通告》的撰文。

4)诋毁阶段:舆情第2日午后,宇视客户、渠道合作伙伴转来他们收到的消息,有竞争者再向他们发送加工过的不实信息,出于关心前来问询。此时要冷静,舆情事件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的虚荣、怯懦和躲避,竞争者诋毁恰恰能加速一个有魄力决策的出台,让社会知晓事情的本源。

二、民主讨论:倾听不同的声音

对宇视公司来说,听取不同意见后的决策是比较好的,如果一个决策没有不同意见,本身就是很大风险。

1)流程严谨,其他议题的基础:站的角度不一样,来自宇视业务线的更多考虑的消息发布的严谨性和准确性,这种意见乍听起来会显得保守。坚持按照专业规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员工健康保护措施,严禁取巧,老实和笨拙的精神才有员工的健康安全,在这个基础上才有其他议题的可能性。

2)人文关怀,隔离病毒不应隔离人心:发热的当事同事一定面临最大压力,他的信息会不会被人肉搜索?高喊武汉加油的人请不要区别对待湖北人。我们要请请伙伴安心休养治疗,公司也向家庭送上关怀,归队后宇视全员将给予最热烈的欢迎。

3)区别对待,听从医院和政府的意见:科学和防疫严谨,专业上就是要“区别对待”,这看起来似乎与人文关怀相悖。但现实中,正式因为坚持了制度和流程,才能在隔离有余度、温度。

三、信息透明开放

宇视公司信息第一时间上报,不违反相关疫情规定的前提下,细节以《内部通告》及时分享全员,外部滨江发布、浙报等高效给力的主动报道,透明和公开就是最好的信心。

同事评价:通告很及时,比期待的好,今天被无数人问。

业界评价:以人为本,公开透明,不抛弃,不放弃,为宇视此次处理点赞,属行业应急典范。

感谢舆情的鞭策,坚持公开、及时、人本,请大家监督。沉舟侧畔千帆过,保持谨慎和警惕,与病毒做长期不懈的斗争。

2月14日晚间,有消息传出,这位发热病人已排除新冠肺炎,属“虚惊一场”,后续有没有对其有匹配的医学观察?

由杭州市疾控中心统筹安排,我们随时关注员工健康进展,并鼓励远程办公。

关于企业,有消息称已经暂定复工,那么,继续开工是什么时候?停工期间,需要在防疫防控上,做一些什么措施?

2月13日晚上接到通知紧急处理发热事件,企业在疾控指导下进一步排查,并自行向区经信局汇报暂停14-16日复工工作,在此期间,办公区域及园区按防控方案加强消杀频度,严格执行二次测温及绿码审核,安排少量专线班车等,加大行政管理和物业人员安排,为下周复工人数增加做好应对。


来源:滨江物联网小镇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