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众人抱薪者 让我们的心与之同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5 07:25   

李文亮医生出事当晚,众人心怀悲痛、眼含热泪,纷纷以一句“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悼念他。眼下,身处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就是特别神圣的“为众人抱薪者”,他们不仅冒着随时有可能被感染的风险,毅然决然地“逆行”在直面病毒的峭壁上;而且付诸于超长时间、超大压力的工作强度,早已将个人利益、个人感受置身事外。在此次疫情面前,所有医护人员的付出,堪称奏响了一曲人类伟大精神的交响乐。

从1月25日至2月14日,我省累计已派出1698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昨天一早,由浙大一院、浙大二院、浙大邵逸夫医院共453名医疗业务骨干组成的“最强医疗队”,在省人民大会堂集结出征。

前往机场的大巴启动前,医护人员和家人之间用力地拥抱、挥洒的热泪,亲友、同事对他们此行的担忧和无言的祝福,通过现场直播的画面,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个人。

当然,感人的不仅只有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还有更多留在本地的一线医护人员,自疫情暴发20多天以来,他们真正书写了“敬业”为何物。

敬业,不仅仅只是做好本职工作,它是一个道德的范畴。赴湖北前线无疑进一步加大了医护人员的自身风险,但无论在哪里的岗位上,几乎全体医护人员都发扬了忠于职守、持之以恒、忘我工作、公而忘私的工作态度。他们在战胜病毒这个巨大的信念支撑下,展现出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力量。

有一份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令人痛心的是,有6人不幸死亡。

当下,参与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与其说,这是一种职业使命感,不如说是一种伟大的职业理想。

而我们大多数人作为非医务人员,此时应该发挥优秀的啦啦队精神,为拼尽全力的运动员摇旗呐喊,给他们带去精神慰藉。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的意思是,不能让心怀奉献精神的人,在奉献的道路上被阻碍,我们应该帮助他,或者与他一路同行。

而在关键时刻,为了保护和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工作条件和家庭状况,杭州市近期已经推出了一系列举措。除了保证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防护、做好生活休息的后勤服务等,还有落实家属的人文保障措施,“对医疗队、隔离病房等危重一线的医务人员建立主管部门和单位领导联系家属工作制度,畅通一线医务人员和家属联系的渠道”。

自觉地敬重并服务于医务人员,尽可能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希望在疫情结束后成为全社会的全新共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每日商报评论员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