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85后“霸气”老公告白出征武汉的妻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5 07:04   

昨天上午,褚先生给即将登机赶赴武汉的妻子发了一条微信:“老婆,你安心去支援武汉,我在家等你回来。”

褚先生的妻子丁女士,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一名护士,也是昨天浙江第四批援武汉医疗队中的一员。

“以你的性格,肯定会第一时间驰援”

“自从武汉发生疫情,以你的性格,我知道你肯定会第一时间报名驰援。接到护士长的电话,看你激动又紧张的表情,我内心也是很复杂,我知道你们这次去的是武汉重症病区最危险的地方,但你轻描淡写地跟我说,总需要有人去吧,毕竟我是党员。早上给你去送行,我默默地躲在后面,看你们出征,我真的很为你感到骄傲,两个儿子在家为你加油……”

在给妻子发微信叮嘱的同时,平日里很少会发大段文字的褚先生,昨天还忍不住发了条朋友圈。

“我老婆真的很优秀。”采访一开头,褚先生就对妻子赞不绝口,“这次疫情刚开始,她就报名了,她是科室里的骨干,这种事情不会退缩。”

为了能随时待命,这个春节,妻子独自一个人留守杭州。“她腊月廿八回老家看了看孩子,次日就返回杭州了。”褚先生和妻子是丽水缙云人,都是85后,结婚7年,有两个孩子,平日里靠家里老人帮忙照顾。

2月12日,褚先生刚回杭州,妻子就收到了要上“前线”的电话,家里人都很支持。大儿子上幼儿园中班,已经有些懂了,视频电话时知道妈妈很厉害,要去打病毒了。

“一线护士所面对的挑战,让我不担心肯定是假的”

得知妻子要去武汉的那晚,褚先生激动又担心,情绪有点复杂,失眠了。

2月11日晚的《新闻1+1》说,截至2月9日24时,全国共有19800名左右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光是护士就有约14000人。“在抗疫一线的战场上,护士面对着巨大的挑战,要特别关注护士这个群体。”主持人白岩松在节目开头这样强调。

“让我完全不担心,那肯定是假的。”褚先生说,在一线的战场上,医护人员是患者最密切接触的群体,更不用说妻子这次去的是重症病区和重症监护室,要时刻陪在患者身边——除了吸痰、管道护理,还要做翻身、口腔等生活护理。

另据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2月11日公布的一项数据:目前在武汉的患者,90%-100%需要补充氧气,20%-25%需要密集护理,5%-10%需要一定程度的机械通气。

这些工作,都由护理人员承担。近距离护理,也对个人防护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层层防护下,护理人员连基本的吃饭喝水都成问题。

褚先生能做的,是尽可能帮妻子做好后勤准备工作。2月13日一早,他带着妻子去了超市,买了些日用品,下午又送去单位,做出征前的最后准备,“她还去剪了头发”。

昨天早上5点多,褚先生起了个大早将妻子送去医院;7点多,看着她坐上了去和其他医疗队汇合的大巴车。妻子走后,褚先生感慨地发了条朋友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永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