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今天下午强袭杭州 主城区可能会飘起雪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5 07:02   

昨天,杭州经历了这个冬天最温暖的一个早晨,市区最低气温13.3℃。由于暖湿气流带来的水汽不是很充足,白天出现降雨间歇,白天最高气温也达到了18.2℃,一切看起来都不错。

不过,寒潮马上就要来了。昨天上午9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11时,浙江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下午4时,杭州气象台也正式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

北方强冷空气将于2月15日上午起影响我市,气温将大幅下降,预计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9-11℃,2月17日-18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2℃到0℃,山区-6℃到-3℃;2月15日夜里到16日早晨有雨夹雪或雪,高山区中到大雪;今天到明天上午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6-8级,山区8-10级,请注意做好防风、防寒、保暖等工作。

这次寒潮持续时间不长,2月19日开始到2月下旬,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气温开始明显回升,最高气温会上升到20℃以上,进入冬季到春季的转换时段。

春天,不远了。

寒潮影响全国

今天下午强袭杭州

冷空气按强弱划分为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寒潮”是冷空气中的最强级别,堪称冷空气中的“大Boss”。

这次寒潮,冷空气自北向南而来,首先影响到的是北方地区。据中央气象台,昨天白天,内蒙古东南部、河北东北部和中部、北京、天津等地降雪或雨转雪,降水量3-7毫米,北京中南部、天津中部和东部、河北承德和廊坊等地局地9-13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1-4厘米,内蒙古东南部、北京东南部、河北东北部新增5-9厘米,河北兴隆新增12厘米。

气温下降也很明显。昨天17时和前天同期相比,甘肃东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京津冀、内蒙古中部、辽宁、吉林中部、山东中西部、河南西部、安徽北部、湖北西部等地气温下降8-12℃,部分地区降温14-18℃,山东北部局地降20℃;上述大部地区出现5-7级阵风。

今天到明天白天,寒潮影响继续。中央气象台说,黄淮至江南北部等地将出现雨或雨夹雪转雪天气。此外,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测,这次寒潮将于今天下午强袭杭州。

除了降温

还有大风和雨雪天气

寒潮不仅带来降温,还有大风和雨雪天气。昨天,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骆月珍解析了这次寒潮的四个主要特点——

一是降温幅度明显,主要是因为最近这几天全省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普遍比较高,2月16日前后,这次冷空气导致的日最低气温会降到冰点上下。

二是雨雪都会上阵,今天夜里,浙北山区部分有中等雨夹雪或雪、平原局部有雨夹雪或小雪,不过地面积雪的可能性不大;同时浙中南尽管不会下雪,但雨势明显,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三是雨雪来去匆匆,2月16日,浙北地区阴到多云,浙中南地区雨雪渐止转阴到多云。

四是大风不甘示弱,今天傍晚起,沿海海面和内陆部分地区将分别有8-10级和6-8级的偏北大风。

具体到杭州。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白天最高气温13℃左右,上午开始气温一路下降,预计傍晚5时下降至7℃,晚上8时,主城区气温会在4℃左右。

明天(2月16日)早晨最低气温在1℃左右,同时在冷空气带来的北风影响下,是人体感觉是最冷的一天。2月17日-18日,天气晴朗,不过气温会继续下降,最低会达到-2℃左右,有薄冰或冰冻,山区-6℃到-3℃,有冰冻或严重冰冻,白天最高气温会在10℃上下。这次寒潮也会给杭州带来大风,平原地区最大偏北风6-8级、山区和江湖水面8-10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这次寒潮将于今天下午强袭杭州。气温将大幅下降,2月15日夜里到16日早晨有雨夹雪或雪,请注意做好防风、防寒、保暖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