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3天无新增病例 389家企业通过复工审核 临安防疫复工“两不误、两促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4 07:15   

杭州日报讯“请大家排好队,间隔一米以上,量好体温领口罩……”2月12日,是临安区锦城街道首家通过审批的企业——杭州可靠护理复工的日子。锦城街道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早早来到厂区,与企业保安一起逐个引导员工进行个人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发放口罩……之后,员工又依次通过门禁人脸识别、盥洗室洗手消毒、风淋房360度除尘等一系列严格程序,才进入车间。

在与可靠护理一溪之隔的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复工程序同样近乎严苛:所有驾车复工的非本市员工,先到公司统一包租的宾馆医学观察7天;乘坐飞机或动车复工的,进宾馆留观14天。与此同时,职工就餐也做了大变革:原先四人座的餐桌,改为单人座;餐桌间隔距离拉大;员工就餐不再面对面。员工错时、按小分队就餐,每10分钟一批,全部用一次性餐具就餐……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为安全、规范、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两不误、两促进”,临安区制定下发了“工业企业复工操作指南”,就复工条件、复工流程、复工生产后管理、应急管理、服务保障等六个方面做出规定和说明,严把企业复工“申请关”、守好人员“返岗关”、管好企业“生产关”。同时,组建复工专班分赴各镇街,现场审核指导企业复工,其中,经信部门审核复工方案等9方面内容;卫健部门审核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十个一”;应急管理部门审核安全生产。截至2月13日18时,临安区已有389家企业通过复工审核。

经过数周的不懈奋战,目前,临安疫情防控形势已趋平稳,连续13天无新增病例。3068名隔离观察人员中,已有87.3%(共2680人)解除留观。良好的防疫局面,源于临安在前期的疫情阻击战中的快速反应、果断决策、严防死守,源于“早、排、卡、隔、打、稳、安、实”“八字诀”。

早在1月21日、22日,临安区就先后两次专题部署防疫工作,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区领导下沉镇街,镇街领导下沉村社,层层动员,扩面排查。发挥村社干部和968个网格作用,做到联防联控,并建立城乡一体“超大圈层”、核心城区“大圈层”、镇自为战“中圈层”和村自为战“小圈层”“四圈联防”体系,严防死守,确保管控不留死角。另外,设置区级、镇街集中隔离点21个,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做到“看护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并建立6家超市、6家农贸市场、34家粮油企业(经营店)保供稳价工作机制,合理安排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场所营业时间,保证市场不断货、群众生活有保障。同时,研究出台企业减费降费、出租房租金等补助政策,通过财政杠杆,落实企业和市场防疫主体责任,确保重点疫区职工推迟返岗,减少人口集聚和输入风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管光前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