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的希望,也要尽100%的努力”杭州医护驰援武汉的战“疫”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4 07:02   

中医药介入扶正气、驱病邪

陈启兰是湖北仙桃人,曾在武汉求学8年,工作后先后拜师国医大师梅国强、伍炳彩,还跟从祝光礼、颜乾麟等多位中医大家学习。

“年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每天都在密切关注疫情。”陈启兰说,在这个紧要关头,作为一名湖北人,为国出力效劳义不容辞。

她所在的第一医疗小组,从2月10日晚上开始收治病人。在等待病人到达的时间里,陈启兰和医护深入沟通后,决定还是使用医院里现有的中成药更方便。

“根据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我们考虑它的机理特点为湿、热、毒、瘀、虚,早起以湿为主。”陈启兰根据国家卫健委第五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结合院方能提供的中成药,迅速拟定了中成药使用方案,“湿重的患者用藿香正气水,热重的患者用连花清瘟胶囊,毒重的患者用牛黄解毒片,还可通利大便,瘀重的患者用丹黄祛瘀胶囊。另外,理气健脾用蒜朴胃肠胶囊,益气用刺五加黄芪片,养阴用生脉胶囊等。原则上用一个中成药,必要时合用两种中成药。”

陈启兰说,中医战疫有独特的优势和疗效,早在来武汉前,她就尝试用中药为感染了新冠肺炎的堂妹治病。她对光谷医院现有的中药配方颗粒进行梳理,拟定了3种抗病毒协定方,1号方化湿解表、宣肺平喘,2号方清热祛湿、活血解毒,3号方益气健脾、祛湿解毒。“我建议,中医药治疗可以更多、更早介入,发挥优势。”陈启兰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冯晓 徐尤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