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寒潮周末来袭 杭州可能要下雪 会影响疫情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3 06:56   

都市快报讯 本周杭州阴雨连绵,不过雨水断断续续,而且雨量都不算大。今天同样如此,白天阴有小到中雨,夜里雨渐止转阴天,气温10-17℃。明天的天况会比今天更好一点,小雨转阴,最高气温将达到18℃左右。

虽然天气明显回暖,但冷空气很快就来。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020年首个强寒潮已经在酝酿中,今天开始会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周六夜里开始,杭州将迎来大风、降雨和降雪,降温幅度比较大,大家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到时注意保暖,别感冒了。

今明两天最高气温17-18℃

浙江省气象台昨天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2月11日,今年以来全省平均气温8.4℃,历史同期平均气温为5.8℃,今年偏高2.6℃,为历史同期第一高;今年平均累计降水量179毫米,历史同期累计降水量为99毫米,为历史第二多(历史最多为1998年,237毫米)。

“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的天气特点,你感觉到了吗?截至昨天14时,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15℃以上,浙中南地区17-20℃,温州文成天况相对较好,最高气温达到23℃,全省遥遥领先。杭州昨天的最高气温15.2℃,今天和明天的最高气温在17-18℃左右,能明显感觉到空气里带着的暖意。

全国各地气温也陆续创新高,预计今天华北一带的最高气温多在10℃以上,西北地区东部、黄淮最高气温能达到15℃上下,部分地区甚至逼近20℃,江淮、江南多地最高气温有望冲击20℃。

强寒潮周六开始影响杭州

这几日的气温回暖,是冷空气到来前常见的“锋前增温”。预计2月13日至16日,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和大风、强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已经把这次的冷空气确定为“强寒潮”级别。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这次寒潮过程具有降温猛、波及范围广、强度强三大特点。由于前期我国中东部地区升温迅猛,犹如一辆过山车,铆足了劲往上冲,这也让随后而来的降温会显得非常突出,预计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东部、黄淮、江南,甚至到华南等地,全都躲不过这次寒潮过程的“攻击”,气温降幅将普遍超10℃,北方局地累积降温甚至可达20℃。

杭州的小伙伴注意了,这股强寒潮会从周六(2月15日)夜里开始影响杭州,预计2月15日夜里到16日,强冷空气会给杭州带来降雨(雪)、大风、降温天气过程。

平原地区也有可能会下雪

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急剧下跌,这个冬天杭州人心心念念的雪也安排上了。预计周六夜里起,高山区将会有中到大雪。同时,杭州市气象台也说,这场雪不像以往那么“高冷”,只出现在高山区,而是走“平民”路线,更接“地气”。它会越过高山、来到平原,所以平原地区有望迎来雨夹雪或雪。

到了周日,连续的降水告一段落。下周初天气晴冷,阳光回归,但早晨气温较低,2月17日-18日,杭城的最低气温预计只有-2℃,可能创今冬新低。平原地区有薄冰或冰冻,山区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这次的寒潮是否会出现极端寒冷?因为前期有大回暖打底,这次气温跳水,只是把冬天打回了原形。最低气温在0℃附近徘徊,不会超过历史极端值。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历史同期(2月15日-20日)全省极端最低气温基本在0℃以下。其中,杭州极端最低气温-5.5℃(1952年2月18日)、温州极端最低气温-3.0℃(1952年2月19日)、台州极端最低气温-4.7℃(1977年2月18日)。

寒潮对防治新冠肺炎有没影响?

这次寒潮来袭,气温下降对防治新冠肺炎有没有影响?浙大二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丁礼仁说,杭州-5℃以内的低温对病毒活性不会有什么影响,无法灭活病毒,但也不用担心病毒活性会因此而增强。

大多数病毒怕热不怕冷,冬季天气寒冷,每年都是流感病毒活跃期,而据‍目前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比较敏感,56℃以上30分钟可以灭活。

随着近期气温下降,大家要注意的是尽量避免去空气不流通的、开有中央空调的封闭场所,去的话记得戴口罩和注意手卫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黄莺 章贝佳  编辑:吴阳杰
返回
2020年首个强寒潮已经在酝酿中,周六夜里开始,杭州将迎来大风、降雨和降雪,降温幅度比较大。这次寒潮来袭,气温下降对防治新冠肺炎有没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