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小区自建消毒屋6秒杀病菌!外地已紧急叫停!刚刚,浙江省疾控中心回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2 19:03   

杭州日报讯 近期,杭州一些小区门口出现了新东西:消毒屋——分子悬浮消毒机,加上消毒剂,6秒之内可以喷遍全身。一些小区业委会看到别家在有,也自发从不同渠道搞来了这套新设备,以便给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消毒,为了居民安全小区管理者也是动足了脑筋!

但在2月9日,山东济南突然叫停了这种消毒屋。

今天早上,上海疾控中心给出明确说法:室外环境、绿化、道路等等,因空气流通、紫外线等因素,极不利于新冠病毒存活,一般无需消毒。并称应坚决禁止在小区、企业、办公场所等入口设立消毒通道,坚决禁止街面进行大面积消毒!

下午5点左右,浙江省疾控中心也对此作出回应。

小区自建消毒屋6秒杀菌

昨天一大早,杭州一小区大门口 ,多了一个特别的喷雾灭菌屋,居民走进小屋子站立6秒左右就可以消杀身上的病菌。

业委会副主任说,我们非常关注疫情的进展,在新闻里看到国内有小区在使用这种喷雾灭菌屋,便开始在网上搜索这类产品。这套设备学名叫分子悬浮消毒机,加上消毒剂,售价是6000元。

其原理,就是让消毒剂形成纳米喷雾,均匀扩散到消毒空间的任何角落。这几日,随着返杭人员增多,该小区业委会特地捐赠了一套设备。

这样的举措,看似让人放心,

但从科学及健康角度讲,

安全吗?合理吗?

浙江省疾控中心给出了解答

“消毒屋”根本没有必要

直接接触皮肤黏膜有害

关于消毒屋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浙江省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助理,浙江省预防医学会消毒专委会主任委员陆烨副主任医师。

■ 病毒在衣物上难以生存 这种消毒无意义

新冠病毒主要是通过近距离的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病毒离体后很难存活,落在我们的衣物上更加难以生存。

假设有一个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通过喷淋等方式也只是去除了表面的病毒,离开消毒区域后,病毒还是会不断外排,所以这种消毒方式没有任何意义。

■ 喷淋消毒会损毁衣物 破坏口罩过滤效率

医务人员的喷淋试消毒是在穿着防水的防护用品下进行,而普通民众的衣物多为棉质纤维,会更多地吸收化学消毒液,不仅起不到良好的作用,反而“毁衣不倦”。

更重要的是我们的防护底线——口罩,如果被消毒液喷湿了,会极大可能地破坏口罩的过滤效率,反而起不了呼吸道的保护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江歆  编辑:陈俊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