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下雪了!这次不仅山里下,城里也可能下!强冷空气酝酿爆发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2 17:02   

都市快报讯 今天上午雨水渐止,但天空还是阴沉沉的,雨水只是中场休息,明天杭州依旧是阴有中雨的天气。

虽然下雨,但这两天杭州的气温不低,今天最低10℃,最高气温17℃,明天9℃-16℃。后天(14日)到15日中午,这段时间天气相对较好,部分地区还可能有阳光露脸,气温更是蹭蹭往上冲,全省大部最高接近或达到20℃,14日杭州的最高气温预计在18℃左右,暖意洋洋。

这次的回暖,只是冷空气到来前常见的假动作:“锋前增温”。中央气象台提醒,明天(13日)开始,一场大范围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将上线。这也是春节之后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首次寒潮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北方部分地区积雪明显。

中国天气网预计,14-16日,强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北方地区14日起气温“跳水”,南方15日起气温“打对折”。 专家介绍,这次降温过程急促且反差大,多地累计降温幅度超过10℃,东北、华北、黄淮等地起伏最为凶猛,将超过15℃,局地超过20℃。从省会级城市来看,有9个城市累计降温幅度达到15℃或以上,气温起伏犹如“超级过山车”,13个城市累计降幅在10-14.9℃。

6932E405-EFEB-4B33-8C93-F6976CE991EB.png

图片来源:杭州天气网

这股“今冬最强冷空气”冷空气什么时候到货杭州?15日夜里到16日,强冷空气会给杭州带来降雨、大风、降温天气过程。杭州市气象台也给这股冷空气的影响划了重点:

冷空气强度:强冷空气级别;

影响时间段:15日夜里到17日;

带来天气:15日夜里到16日有降雨(山区雨夹雪或雪);

最低气温:17-18日杭城零下1℃,可能创今冬新低;

偏北风力:平原地区有6-8级,山区有7-9级

降温幅度:不确定,看14-15日回暖程度;

甚至今年冬天杭州人心心念念的雪,也可能安排上了。

由于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急剧下跌,周六夜里起高山区将会有中到大雪。这场雪不像以往那么“高冷”,只出现在高山区,而是走“平民”路线,更接“地气”。它会越过高山、来到平原,所以平原地区也有望迎来雨夹雪或雪。

周日,连续的降水告一段落。下周初天气晴冷。阳光回归,但早晨气温较低,平原地区有薄冰或冰冻,山区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A885DEC0-DB64-424A-9916-3A24BBB01BDE.png

图片来源:浙江天气

至于这次的寒潮,是否会出现极端寒冷?前期有大回暖打底,这次气温跳水,只是把冬天打回了的原形。最低气温在零度附近徘徊,不会超过历史极端值。

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历史同期(2月15-20日)全省极端最低气温基本在零度以下。其中,杭州极端最低气温-5.5℃(1952年02月18日)、温州极端最低气温-3.0℃(1952年02月19日)、台州极端最低气温-4.7℃(1977年02月18日)。

冷空气动真格,大家可别掉以轻心,气温起伏过山车,一定要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孙蒨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