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支持企业灵活接送农民工返岗 杭州人社服务企业用工措施12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2 16:04   

都市快报讯 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发布《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做好企业用工服务的通知》,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全市人力社保部门做好企业用工统筹协调,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外地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保障就业局势基本稳定,提出12条措施。

一、建立用工监测网,全面掌握企业用工情况

1.加强企业用工组织保障。成立保障企业用工工作专班,建立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对保障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必需、公共事业运行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重大工程,要指派专人对接联系,主动帮助解决缺工难题,优先在本地区内挖掘、调剂劳动力,尽量满足企业正常生产用工需求。

2.建立企业复工用工情况监测制度。以防疫物资生产重点企业、迫切配套企业和生活必需品供应企业为重点,开展企业复工用工情况排摸监测,指定专人对接,及时了解缺工情况、存在的困难和诉求。加强统筹协调和用工指导,保障重点企业尽快复产、达产。完善日报制度,建立企业复工用工信息台账并按要求每日上报。

3.开展用工调查加强形势研判。通过走访、电话、问卷等方式多渠道广泛开展辖区内企业的用工调查,尤其是规上工业企业,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分析企业面临的困难,加强就业形势研判,为全面复工和出台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作准备。

二、拓宽线上招聘网,各地联动广泛发布信息

4.全面推行“不见面招聘”服务。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现场招聘活动一律暂停举办,大力推行“不见面招聘”,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顿”的线上招聘品牌,鼓励广大企业和求职者通过杭州人力社保局官网公共招聘平台、杭州人才网、杭州人社、杭州人才市场、杭州就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人力资源供需对接。

三、强化服务保障网,全力维护企业正常复工

5.帮扶企业稳定用工。指导帮助企业做好本地员工和未返乡农民工的引导和安抚,让他们安心工作。加强与输出地信息对接,对有返岗意愿的农民工,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支持企业采取灵活方式开展接送。对因招工不足造成生产困难的企业,要优先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支持企业开展在线岗前培训和在岗技能提升培训。

6.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组织发动我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投入“百家机构助力疫情防控紧缺用工行动”,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机构服务企业用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重点缺工企业和农民工集中输出地的对接协作,协调开展企业间临时性劳务调剂。对受疫情影响缺工较大的企业或者承担政府保障任务企业,鼓励和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减免费用提供招聘服务。

7.加强劳动用工政策指导。严格运行劳动监察重大紧急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劳动关系风险监测和研判,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的政策咨询服务,妥善处理防疫期间的劳动关系问题,确保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8.大力推进人社服务网上办。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导企业采取“网上办”“掌上办”方式,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杭州人力社保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便捷、高效办理就业、人才、社保等各项业务。

四、筑牢疫情防控网,做好防疫期间安全保护

9.加强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指导农民工等群体做好居家隔离和返岗务工的相关防护,督促企业按照《杭州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落实复工前“六个到位”(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方案制定到位、员工信息排查到位、联防联控机制到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安全生产保障到位)和复工后“五个强化”(强化员工管理、强化就餐管理、强化卫生防护、强化教育宣传、强化应急预案)。

10.落实服务场所安全防护。各地要将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基层服务窗口等场所作为防控重点区域,切实落实消毒、通风、清洁等防疫防控要求,对入场人员落实体温检测等措施,指导工作人员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做好自身安全保护。

五、织密舆情宣传网,营造良好用工环境

11.强化企业用工舆情应对。各地人社部门要充分认识服务企业用工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健全防疫期间企业用工舆情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压实属地责任,加强信息报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全力做好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和舆情应对工作,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12.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各级政府官网、人社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发布“倡议书”、“用工服务指南”等,为企业顺利复工、农民工有序返杭提供指导和帮助,引导用工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留学人员和大学生创业企业等群体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发挥作用,为稳就业贡献力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