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更见治理功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2 07:51   

“绿码”通行,“黄码”隔离7天,“红码”隔离14天——一个简单的二维码,将为“三返”人群的在杭通行提供动态化数字凭证,助力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控。在有序复工复产的当下,这一数据化管理措施值得借鉴,其创造条件克服困难的精神值得点赞。

“码”上通行,更加便捷。管住人是防控疫情的重点,依托公安、卫健委等部门的合作和系统后台的大数据,每个在杭或准备返杭的人,只要动动手指不用跑,就可以立马获得一个“杭州健康码”,然后根据这个码了解自己的出行是否合乎政策。相比此前到社区备案、到单位开证明、发放通行许可证等手续,这一数字化管控方式更简便、更可靠。对企业管理者和防控人员来说,流动人员情况扫码可知,也更有利于及时精准地获取信息,减少瞒报谎报等情形。

集中优势,扫除障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既要准时复工复产,又要防止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风险,没有高效的管控措施很难实现。高效从何而来?杭州通过挖掘数字资源优势,推出“杭州健康码”,规定凭“码”出行,可以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把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向精准化、科学化方向推进。

疫情面前,更见治理功夫。随着我省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确保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综合施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成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更考验治理者的智慧。一个小小的二维码,防止多头管控,这类治理创新,可以再多一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萍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