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疫情防控面临新特点:防控重点转变为阻断重点人群在本地扩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2 07:45   

昨天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进行到第十六场。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寅中,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奔来到发布会, 通报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浙江疫情防控面临新特点

防控重点转变为阻断重点人群在本地扩散

2月10日,我省新增确诊病例25例,新增出院病例50例。截至10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117例,现有重症病例87例,出院病例250例。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2550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119人,尚有12624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从前阶段走势看,我省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态势,出院病例不断增加,疫情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阶段。目前,我省没有出现死亡病例,也没有出现医务人员院内感染;12个县(市、区)没有确诊病例,35个县(市、区)连续5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特别是2月8日我省出院人数首次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2月10日出院人数为新增确诊病例数的两倍。

陈广胜介绍,数据表明,我省疫情防控效果正不断显现,但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仍然是重中之重。从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新特点看,目前防控重点已从阻断重点地区传染源输入向阻断重点人群在本地扩散转变,防控策略从全省统一防控向区域分类防控转变,医疗救治从以治为主向治与防并重转变,工作重心也从集中精力防控疫情向既抓好防控疫情又保障经济运行转变。

对于疫情管控,陈广胜表示,我省现在新增的病例有所减少,仍不能有半点麻痹。但防控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如有些地区对居家隔离采取强行锁门的方式,有的关闭各类连锁门店、便利店等,这些做法都是不妥当的。在实行管控的同时,要切实关注群众生活的便利化,并鼓励各地探索治理模式的创新方法。

目前,我省正加紧建设全省统一的健康码共享平台,方便群众出行和企业复工。

我省主要快递品牌正陆续复工

快递员每天要定期测量体温至少两次

企业复工复产,是昨天发布会问到最多的话题。陈广胜介绍,企业复工复产不是像开闸放水那样一起上,而是要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对于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所以必须强调“有序”两个字。

“我省发布了疫情地图,采用五色法对各县市区的疫情风险进行标识。这个地图就为我们下一步统筹全省复工复产,提供了有效的宏观导引。”陈广胜说。

快递企业的复工,对老百姓的生活影响巨大。昨天的发布会上,王德奔介绍,从春节以来,省内有4家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分别是邮政、顺丰、京东和菜鸟。在这基础上,从2月10日起,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和百世等主要快递品牌也正陆续复工。

“复工复产的原则是‘风险受控,安全第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快递服务能力提升。”王德奔说,快递企业的复工申报具体分两个层面审核,首先由各个快递品牌企业的浙江总部,在全省的网络以及物资具备复工条件的基础上,向省邮政管理局申报复工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经审核后发给各个市邮政管理局;第二个层面是各个品牌快递在各地的企业,要将本地具体的复工方案、应急预案,特别是疫情防控情况报属地邮政管理部门和属地政府统一申报。

另外,对于群众收件安全和快递员自身安全,我省也做了六方面安排。包括全面掌握快递员的来源,对从业人员管控,加强运输车辆和邮件、快件的安全防控等。

比如,要求每个快递企业制定详尽的安全防疫操作规范,每天定期至少两次测量体温,所有从业人员上岗必须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定期对车辆进行消毒、冲洗,对邮件、快件进行通风、消毒等处理,对来往重点地区的车辆、邮件、快件,在分拨中心处理场地划定专门区域,并做明显标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