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不等同于搞直播!家长关心的“网课”,市教育局有最新回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2 07:31   

日前,杭城史上最大规模的远程教育教学启动。当天,“网课”也成了网上讨论最热的话题。记者就相关热门问题采访了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问:之前教育部曾叫停提前网上教学,而杭州市又启动网上教学,政策上是否有矛盾?

答:教育部叫停提前网上教学在2月4日,当时正处于寒假期间,学生需要完成寒假作业,过早提供新学期线上课程,将会增加学生学业负担。而杭州选择在2月10日开始网上教学,是因为当天原本是各中小学正式开学的日子,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为师生的安全考虑,学校延期开学了,才把线下教学搬到了线上。所以时间上并没有提前,并不违背教育部的精神。

问:第一天启动“网课”,很多家长反映直播有卡顿掉线的现象,如何应对?

答:杭州目前有120多万的中小学学生,近10万中小学老师,这就像一条原本通畅的高速公路,一下子来了很多车辆,难免拥挤。确实也对硬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也在积极接洽相关部门,提升硬件。

“远程教育教学”有多种形式,不直接等同于上“网课”搞直播。比如有的老师上课,先给学生发一段视频,后面的讲解都是通过音频、QQ文字、邮件来指导,这也是一种形式,而且不占用过多带宽,会更流畅。

杭州已邀请杭州优秀老师录制了800多节优质课。目前这些资源通过“杭州美好教育”、“杭州共享课堂”等平台免费播出。

问:就“远程教育教学”还有什么好的建议?

答:我们不断强调提升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这个特殊的假期就是个好的契机。但我们发现,有的学校依旧放心不下,课排得很满,当然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但有时也要适当地放手。在组织假期学习时,节奏可以慢一点,课程间隔可以长一些,每节课的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更多地去引导学生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也减轻学生负担,保护其视力。

问:这样的远程教育还要持续多久?

答:这个还得看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而定,但我们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所以希望家长们能更好地配合学校和老师的工作,一起度过当下这个特殊时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而杭州选择在2月10日开始网上教学,是因为当天原本是各中小学正式开学的日子,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为师生的安全考虑,学校延期开学了,才把线下教学搬到了线上。问:之前教育部曾叫停提前网上教学,而杭州市又启动网上教学,政策上是否有矛盾。答:教育部叫停提前网上教学在2月4日,当时正处于寒假期间,学生需要完成寒假作业,过早提供新学期线上课程,将会增加学生学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