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防疫 十分急切 务必到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2 07:29   

“推进科技之治、打造数字化的城市”,是杭州“善治六策”之一。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充分利用已有成果,迅速开发新的科技应用,不断加以完善,则可事半功倍。

2月11日,杭州市推出“杭州健康码”措施,运用数字赋能加强疫情防控,一时刷屏,反响强烈。这个主要是针对拟入杭人员的,通过自行在线申报,产生一个属于你的颜色码。颜色码分为“绿码、黄码、红码”三色,这个颇像道路上的绿灯、黄灯、红灯:绿码者,市内“亮码通行”,进出杭州“扫码通行”;黄码者,要进行7天以内的集中或居家隔离;红码者,要实施14天的集中或居家隔离。居家隔离者,在期限内须连续申报打卡,期满变为正常后,即转为绿码。

随着企业有序开工,春运返城迎来一波高峰,那么多人涌入,如何进行高效的健康信息管理,显得十分迫切。利用互联网数字科技开发“杭州健康码”,是一个创新新创。由于刚刚推出,使用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闪退、定位在外地无法申请、每日申请容量有限、申请成功却找不到码等等。没有什么新生事物一诞生就完美无缺,全身上下无一缺陷;有缺陷就改进,有关方面已言明:当前发布的版本为V1.0,相关功能持续优化完善中。这个务必要尽快改进到位。其中定位在外地无法申请是最大的问题,等于形同虚设,已迅速得到解决。

由于“健康码”是个人自行填写,这对个体诚信的要求较高,如果填写虚假信息自作聪明套取绿码那怎么办?大数据比对甄别技术,同样能够迅速发现弄虚作假,那样不仅一律严肃处理,立即转为红码,还可能被纳入个人诚信管理系统。

科技防疫,需要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这方面浙江和杭州应该树立标杆、走在前列。杭州之前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那么,现在就应该大胆践行“打造全国数字防疫第一城”!

智慧社区,精准战“疫”。杭州富阳区,运用阿里云等开发的“筑家易智慧社区一体化平台”,紧急启动疫情预警分析模型,对全区132个小区开展即时数据采集,第一时间获取与疫情重灾区有关人员的信息。下城区东新街道,有“数字驾驶舱”系统,通过安装的智能安保门禁系统与城市大脑进行数据接入,对重点疫区人员进行实时预警。余杭的“百应科技”公司,免费开放了自主研发的“智能疫情通知回访系统”,帮助工作人员足不出户高效传递疫情信息,提高疫情排查、防治效率。全国第一个“新型肺炎防控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在浙江政务服务和浙里办上线,内有“互联网医院新型肺炎通道”“居家医学观察服务与管理”“网上智能问诊与人工服务”等八大实用板块……数字技术的提升,给疫情防控带来了诸多便利。

测温是防控疫情的第一关,全国红外热成像测温产品全面紧缺。杭州“谱育科技”公司夜以继日攻关60小时,全力攻克AI智能核心算法、辐射率参数设置、人体温度区域重新标定等技术难点,快速研制出AI智能型红外热成像人体体温快速筛查系统,一共近300套,逆行驰援,奔赴抗“疫”第一线……

“人防+技防”双管齐下,“人防”体现人文关怀的软实力,“技防”体现硬核科技的硬实力,方能真正织密疫情防控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