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布会直击│ 目前在浙江省内的快递员,主要是春节期间留在浙江的,一共有4.8万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16:20   

都市快报讯 今天下午3点,浙江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发布会邀请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寅中,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奔来到现场,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就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视频连线记者答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主持。

A79D2A89-4E1C-4114-9261-49381DF06510.png

问:在这场疫情中,快递成为老百姓购买生活用品的首选,能否介绍一下当前我省快递业运营情况?在下一步推进快递业复工方面有哪些考虑?

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奔:

2CEA7828-7052-4DCA-9F58-DCF01CB8990E.png

春节期间,我们省有菜鸟、顺丰、邮政、京东等四家快递不停业,总共向湖北发送快递65万多件、750多吨。

本着“快递小哥多跑路,社区居民少跑腿”的原则,春节期间,总共收集快件3520万件,配送1650多件,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拿到生活物品。对方便群众、疫情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

昨天,浙江省下发邮政保供到原则,在前期有四家邮政提供服务的基础上, 申通、圆通、韵达、中通、百世等也将复工。按照安全第一等原则,我们一首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快递服务提升。

各个快递省平台要向省邮政管理局申报,审核通过后,方可营业。本地快递企业必须有具体防控方案,报属地邮政管理部门。目前全省邮政业务已经动员起来了,将尽快为全省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邮政服务,争取审核通过到位一家,复工一家。

目前在浙江省内的快递员,主要是春节期间,留在浙江的,一共有4.8万人,基本能满足群众生活必需品的派送。

最近从全国各地回到浙江的,凡是属于重点疫区的,我们都让他暂缓来浙江。

其他地区来浙江的,要经过健康检查,确认没有接触史,没有发热症状,14天隔离解除以后,才能够上岗。

其次,对快递从业人员的管控和服务,防止出现集体性的预期。这方面,我们要求每个快递企业,都要制定详尽的安全防疫操作规范,每天定期至少要两次测量体温,上岗必须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同时要求从业人员勤洗手。

同时,我们也加强了运输车辆和邮件快件的安全防控,切断传播路径,定期对车辆进行消毒。对邮件进行通风消毒等处理。

来往重点地区班线的车辆,和邮件快件,在分拨中心处理场地,划定专门区域,并做明显标志,严格开展车辆进出登记,驾驶员身体状况检查,和有害菌消毒。

加强快递作业场所,设备设施的安全防控,要做好分拨中心处理场地,营业网点,员工宿舍,食堂,办公场地的环境卫生工作,进行通风消毒等。

各快递企业,都建立了员工出现病情等情况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员工疑似感染情况,立即指导其就诊,隔离,并按规定第一时间报告。

尽可能利用好快递智能柜等,采取定点投递等方式,减少用户与快递员的面对面接触,尽最大可能防止出现交叉感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林建安 摄影 江玥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