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的决定?必然的选择!——记余杭区乔司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洪志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08:16   

至忠的品格

心系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我和洪书记很熟悉,他是我们的驻村干部,一个星期总要来两三次,村里有困难都愿意找他说说,请他帮忙协调。这不,我和他说,村里外来人口多,口罩不够了。他二话没说,第二天就匆匆送来了500只口罩,水都没喝一口就走了,说是忙,走不开。”说起洪志伟,乔司街道朝阳村村委会主任俞国祥透露,洪志伟总是穿着运动鞋走村入户,上下班他也经常变换着路线步行往返,为的就是更好地了解基层情况,大家都叫他“球鞋书记”。

事实上,在防控一线,街道纪工委要做的事情有很多。乔司街道防疫指挥部成立了督导巡查组,确保防疫措施逐项落实落地。洪志伟是组长。“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制度有没有落实?”“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村(社)卡点值守情况怎么样?”洪志伟每天都要结合全区通报和本级督查发现的问题,和督查组成员一起商议,及时给各村(社)提出建议。

村(社)是居民和疫情间的“第一道防线”,督查不是在表格上,而是在村社里。最近七天,洪志伟的微信步数都在15000步以上。“每一个地方的疫情,与各地人口基数,与疫情严重地区往来密切程度等诸多因素相关。我们街道来自湖北居家隔离的有375人,来自温州居家隔离的有640人,来自台州居家隔离的有184人。” 洪志伟一下子报出了这串数据。

对督查组成员乔司街道城建管理科科长姚剑来说,这并不稀奇。洪志伟对于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的要求就是——不能给村(社)增加工作量,不能多一张表格。“街道有多少卡口、多少防控点、多少隔离户一清二楚,他心里有一本账,记得牢才督得精准。”姚剑说。

“我们街道外来人口多,人口流动大,居家隔离管控不好,将给防疫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洪志伟说,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制度落实情况,是乔司街道纪工委督查的重中之重。怎么才能督查到位?洪志伟经常到居家隔离的人家了解情况。没想到,一上门,洪志伟就被居民“骂懵了”。“我们老的老小的小,怎么出门买菜?冰箱都要空了。”“我们家病人药不能停,说好的药怎么都不送?”居民投诉、质问,怒气冲冲。洪志伟这才发现,尽管在基层工作了十几年,此时,街道防疫工作的艰巨和复杂程度仍超乎想象。

“要防得住疫情,也要方便居民生活。”洪志伟和督查组成员,一条条地整理诉求、一件件解决。比如,针对汀兰社区居家隔离家庭多、工作人员少的现状,在督查组建议下,街道为村社增加47人,解了社区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的“燃眉之急”。

“他是我的兄长,也是我的偶像。”陈建芳说,洪志伟不仅疫情监督有方法,平日工作时也是一个“行家里手”。在洪志伟办公室桌上,有厚厚一沓纪检监察方面的书籍,一得空他就沉下心来学习理论知识。一本红色封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已经被他翻得磨损了。“我估计他能把条例背下来了,”陈建芳介绍,街道去年党风廉政考核在全区20个街道中名列第2名,“这是历史最好成绩。”

在乔司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梅云水看来,洪志伟是个敢于“顶真”,敢于“担当”的干部。“2017年,他到街道纪工委工作后,就牵头制定了《小微权力履行相关制度汇编》,推进街道各部门职责明细清单。同时,加强对村级集体三资管理,让街道每年近200个村级工程正常实施,2亿多集体资金的使用不违规。”梅云水说,洪志伟身上那种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担当的特征特别鲜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余杭报道组 沈鹏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