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的决定?必然的选择!——记余杭区乔司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洪志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08:16   

洪志伟(前右一)在抗击疫情一线。杭州网记者 王川 摄

谁没有挚爱的亲人?当父亲的生命进入倒计时,做儿子的怎能不心焦如焚,怎会不想去守候、去陪伴、去见他最后一面?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不能出一点纰漏。我相信,父亲能理解我。——洪志伟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基层防控是第一道防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此时此刻,杭州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深意。余杭区乔司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洪志伟就是其中一个。

至纯的初心

守土有责,疫情当前我不能走!

2月8日,下午一点,余杭区乔司街道综合楼4楼一间办公室内,洪志伟刚从村(社)一线督查回来。“累不累?”“不累不累!”但嘶哑的嗓音出卖了他。洪志伟的办公室,放着一箱拆开的方便面。来不及吃饭时,他都是靠这些“物资储备”垫一下肚子。“方便面,方便嘛。”

疫情防控,重在基层。乔司街道毗邻杭州主城区,本地户籍人口5.9万,外来人口25.3万,这些外来人口,分布在12000余家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里。通过大数据排摸及街道各村(社)网格员排查,统计出辖区内有湖北籍人口26087名。当前,正是企业复工返杭高峰期,疫情防疫工作异常严峻,松懈不得。

洪志伟大年初四到岗后,一直没有休息过。春节期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他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殊不知这坚守的背后,洪志伟88岁的父亲因为脑梗,经过ICU抢救后,已经躺了近3个月,生活不能自理,生命到了最后关头。

1月31日晚上七点,正在朝阳村督查居家隔离点防控工作情况时,洪志伟接到丽水老家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姐姐哽咽的声音:“志伟,爸爸走了……”洪志伟挂断电话,只觉有一股热泪冲上眼眶。但他马上止住了,长长地深吸一口气,转过头,对一同督查的乔司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陈建芳说:“我们再去几个重要的交通卡口,了解一下人员值守和车辆出入情况。”

说完,他便转身走去交通卡口。此时,陈建芳并不知道洪志伟正忍着巨大的悲痛。

时间,以秒计算。“这是爸爸留给我的最后14秒。”洪志伟手机上保留着一个视频,视频上监护仪上的心电曲线和血氧饱和度曲线渐趋直线。这14秒记录了父亲生命的最后一个时刻。

“我19岁离家入伍,一直在外,不仅没能及时尽孝,如今,连父亲最后一程都没能送成,越想越自责。我是一个满怀愧疚的儿子。”说完,洪志伟停顿了一下,眼圈红了。

洪志伟父亲逝世的当天上午11点,弟弟就已经电话告诉他父亲病危的消息,让他赶紧想办法回去见最后一面。“我想立刻飞奔回家,谁没有挚爱的亲人?当父亲的生命进入倒计时,做儿子的怎能不心焦如焚,怎能不想去守候、去陪伴?哪一个不是人之常情?但面对现实情况,我不能选择回去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正是关键时刻,不能出一点纰漏。”洪志伟说,督查工作就好比是查漏补缺,只有做到滴水不漏,才能万无一失。“这时候多一个人就是多一份力量,你自己出问题了,谁来顶你呢?”

“他是军人出身,在部队立过三等功,身上有军人作风。做事总是冲在第一个,关键时刻从不下火线。他作出这样的选择,我觉得很能理解。他不走,说到底,就是不放心眼前的疫情防控工作。”陈建芳在第二天才得知洪志伟父亲去世的消息。

“抗击疫情,并非人人都能走进救死扶伤的一线。一级有一级的任务,一层有一层的责任。基层一线,守土有责,肩膀不能松!”洪志伟说,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大家的肩上都有一份责任,都要尽全力把责任担实、担好。“不单是我,身边还有很多基层党员和社区工作者都很辛苦。大家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都是全天候连轴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余杭报道组 沈鹏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