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第一课开播啦!老师变“主播” 伢儿们很兴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08:12   

昨天,杭城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网课开课。没有悬念,这个话题在各大社交APP上引爆,前几天很多人在调侃的“老师变主播”成了现实。有孩子第一次尝试兴奋不已,有家长因为网络太卡而手忙脚乱,当“主播”的老师们更是各种状况,网课“众生态”五味杂陈。

昨天,余杭区塘栖二中八年级的科学老师廖小兰的一张照片被不少人看到。春节,她回了江西永丰县的老家,这里位于大山深处,信号很不好。为了不耽误上课,她带着电脑和板凳到处找有信号的地方,最终自己架好天线才总算成功。

直播网课,听听不难,其中的辛苦和繁琐,只有老师心里最清楚。采荷三小笕正校区语文老师叶田田昨天早上给全校三年级学生上语文课,坐在300多名学生和家长的对面,叶老师心里有些“发怵”。“每个年级,学校都安排了信息老师技术跟进,昨晚大家一直琢磨到12点。”叶老师说,第一天上课,没有直接开始讲教材内容,而是和学生沟通为主,“新手教程”的过程。

据了解,江干区自确定线上开课方式后,所有科目的每一章、每一课,都由区内指定相应学校学科团队备好,汇总后再发给所有学校自行做调整。

一节课上完,叶老师觉得,孩子们的反应出乎她的意料,前面的辛苦都值了。“孩子们兴致很高,软件有举手功能,每次提问瞬间都有五六十个举手。 ”

昨天,下城区观成实验学校校长李洁在电脑前盯了一天,她笑言:“每次QQ群滴滴声响起,就有种提心吊胆的感觉,生怕出了什么问题。”

这次,学校把所有教辅人员都压上,每堂课实行“主教+助教”的模式。“我们的网课平台,老师学生都可以在屏幕上显现,主教在讲课的同时,助教负责和学生互动,并关注学生的专注度。”李洁说。

有位助教很有心,除了每天上下午提前15分钟准备,每堂课的上下课以及作业整理课时间,都在手机上设了闹钟,一共设了9个,保证主讲老师不拖堂。

网课的时间往往都不长。根据学军小学课表,网课时间是每天上午9点半到11点半,采用视频录播形式,学生有疑问可以和老师私聊交流,下午为作业整理和自主阅读。“孩子一早起来,状态不错,看屏时间也不长,设计比较合理的。”家长点评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章翌 张向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