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第一天,“联络员”上门解难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08:09   

金融和民生保障等企业率先复工

昨天上午,位于上城区清波街道辖区的南华期货总部正式复工。南华期货是全国期货行业A股上市第一股,目前返回岗位的员工有60人左右,占在杭员工总数的20%左右。

当天,位于滨江物联网小镇的安恒信息总部正式复工。

安恒信息是一家提供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的公司,作为杭州首批复工“白名单”企业之一,该公司还制定了一份复工员工“白名单”。“哪怕员工春节是留在杭州的,但如果没有经过报批审核,仍然不能复工。”安恒信息党委书记、安恒大厦疫情防控常务副总指挥张小孟说,除了复工审批明确的要求外,该公司还针对员工回岗必要性进行逐层审批。“目前,除了现场复工之外的其他员工基本实现‘云复工’,今后公司在保障用户需求快速响应的基础上,将逐步有序推进现场办公。”

四季青街道是杭州商务楼宇最集中的区域,是楼宇经济主阵地,辖区内共有楼宇企业6600余家,自杭州企业复工申报平台上线以来,在“店小二”贴心服务下,2月9日江干区审核通过的“白名单”企业77家,四季青街道就有48家,主要以金融和民生保障企业为主。

驻企“特派员”及时解难题

昨天,在杭州世佳电子有限公司的一间会议室内,余杭区经信局的驻企“特派员”俞青松正大口吃着一碗近乎冷却的方便面。“这家企业主要生产电子体温计、红外耳式体温计等,眼下遇到了原材料卡壳问题。”连日来,俞青松一直驻扎在世佳电子,忙前忙后帮着企业与省经信厅相关工作人员沟通,一起多方协调,在最短时间之内帮助世佳电子从省内寻找资质可靠的新供应商,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疫情防控战全面打响当前,为了确保余杭辖区内疫情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安全有序生产,余杭区经信局派出了一支驻企“联络员”队伍,由经验丰富的局领导和业务骨干组成,分别驻点余杭6家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形成“一对一”监督服务的工作模式。

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吴熠东说,在驻企“联络员”的帮助下,现已解决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原材料供应、职工防护、员工后勤保障等各类困难和问题30余个;成功为驻点企业申请省级运输证明37张,开具区级车辆证明120张。

订制“双保险”,实施“双承诺”

这两天,淳安县梓桐镇练溪村卡口的执勤人员陈炯,工作量逐渐增加,不仅需要登记出入车辆信息,还有另外两份“保险”需要核对,一份是《梓桐镇返工人员出镇承诺书》,还有一份是个人的《健康证明》。以此来保障返工人员安全、有序到岗。

“之所以要跟大家签承诺书,是为了让出去的人员能够做到信息畅通,避免做无用功。此外,我们的健康证明是为了帮他们解决‘进城难’的问题,从两天的情况来看,登记出镇的266人中,没有出现一个被劝返或者滞留的人员。”在疫情防控执勤卡口带班的镇党委书记钱红建介绍说。

建德以员工“一员一档”建立为重点,严格实施“双承诺”制度,即每名员工向企业承诺、企业向属地承诺,建立“企业员工健康码”,确保上岗人员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不仅如此,建德除对申请复工企业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外,还提前组织三个现场审核组,以最严标准、最快速度开展现场审核,确保复工企业达到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当好“娘家人”,出台“硬核”导则

上城区政府一方面当好“守门员”,根据相关规定,对企业复工条件进行严格把关,确保防控措施做到位;另一方面同样当好“娘家人”,通过对重点企业“一对一”的服务,随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材料准备中的相关问题,确保将每一道程序都做到位。据上城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企业开工复产,该区初步制定了《上城区企业严格防疫防控有序推进复工专班工作流程》(初稿),同时对照《上城区企业复工审核备案表》上的十大要求进行审核。

此前,上城已出台《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10条意见》,加大企业财税支持,针对疫情期间有积极贡献的企业,给予专项扶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延期缴纳相关税款、返还部分失业保险费和社会保险费等。

富阳把防控疫情和确保企业平稳过渡、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不仅印发了“硬核”的《富阳区企业复工导则》,为企业有序错峰复工复产提供基本遵循,而且出台了“暖心”的《富阳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意见》,比如: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小微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对国资收取部分的房租,2020年2月免收,3月、4月减半;因疫情导致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

“特色服务”支持企业平稳复工

从2月3日起,位于钱江新城的无极互联已经开始值班运营。“我们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在线教育云技术平台的国家高新科技企业。我们需要给线上教学活动做技术支撑,尤其是今天全国大范围中小学校开通直播网课,为了避免老师授课中的延迟、卡顿等问题,我们已经加班加点,在屏幕直播流畅性上做了大量的工作。”董事长助理鲁敏说。

“每家申请复工的企业有3个‘店小二’为其提供服务,1位负责全程指导企业填写,1位负责后台审核,复核小组则要前往现场进行核验。当然,后台审核和现场复核几乎同时进行,最大程度帮助企业节省申报时间。”四季青企发中心企业部副部长王华华说。

拱墅区创新推出企业有序复工现场审核“七问七查”工作法,并制定了审核记录表。

其中,一问一查复工方案,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制度健全、责任落实到位;二问二查员工情况,包括复工人员名单、用餐安排和交通出行方式,是否有重点疫区员工和提前返回人员名单等;三问三查物资准备包括防护口罩、红外测温仪、消毒液储备、一次性手套等消杀物资;四问四查防控措施则对全员佩戴口罩、到岗人员信息表、居家观察人员表和重点疫区人员跟踪表、体温检测等情况逐一登记。

此外,还有五问五查生产供应链、六问六查安全措施、七问七查复工承诺等,通过审核人员现场查看的方式,从严防控,有序复工,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服务保障工作两不误。

测体温、理货架、整理小推车……下城区长庆街道机关党员胡烨在联华超市庆春店里当起了“援兵”。昨天是2020年企业复工第一天,该区各个街道迅速拿出“1+8”红色应急党小组、“线上+线下”党建联动、五员三方“复工宝典”、楼宇“一门一证一方案”管理等特色支持方案,鼓励辖区企业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措施,努力减少疫情对企业发展造成的影响。

管理网格化,“网格员”奔波在路上

昨天下午,钱塘新区经发科技局的企业“网格员”陈琪来到位于3号大街的杭州松下马达有限公司,与公司副总经理祝慧明就复工事项逐项沟通、一一核查。

为确保钱塘新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钱塘新区将区内企业划分为30余个网格,同时设立了综合组、五大市场专项组、商贸流通专项组、经发专项组、农业专项组、建设专项组、保障指导组等七个复工指导小组,陈琪所在的小组负责4个网格,从2月3日开始,他每天要走访39家企业,晚上再回到办公室和同事们总结新情况、商量应对举措,连续8天都是“白加黑”“连轴转”。

像陈琪这样的企业“网格员”,在钱塘新区还有1000多位。在新区服务企业专班办公室内,工作人员平均每天要接近400个电话,累计回复信访件160余件。

“我们现在是按照网格化进行管理,主要是配合企业解决开工生产的一些困难,协助企业做好员工上下班两次体温检测、厂区消毒、进出人员管控等,督促企业实行员工用餐分餐制,并在千岛湖高铁站、高速公路口安排专人值班,以便及时与企业对接,切实帮助企业员工能够到位到岗,为企业复工夯实‘保障墙’。”淳安经济开发区推进科科长段文成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通讯员集体采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