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雷笋出省难的问题解决了!这两天,临安笋价芝麻开花节节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08:08   

杭州日报讯 春节前后,正是临安雷笋大量上市的销售旺季。然而今年,受防疫管控的影响,以长三角为主要销售市场的临安雷笋,一度遇到“出省难”的困境,致使竹笋滞销,笋价一路下挫。

临安被誉为“江南最大的菜竹园”,全区有雷竹、高节竹等菜竹46万亩。临安雷笋是每年冬末初春时节江、浙、沪居民餐桌上的主要时鲜。2019年,临安全区竹笋产量25.02万吨,产值14.28亿元。其中雷笋约10万吨,年产值7亿多元。临安竹笋是保障长三角居民“菜篮子”、充实临安农民“钱袋子”的重要经济作物。

林汉良是多年从事雷笋种植、统收、销售的大户,在菜竹行业已干了15年。春节以来,他每天要在临安最大的雷笋交易市场——太湖源竹笋市场“吞吐”5000公斤雷笋。他告诉记者,“春节前,雷笋行情还一路走高,最高的时候,优品收购价一度到每公斤36元。谁料到除夕前后,就遇到‘断崖式’行情,到正月初二这天,收购价暴跌至每公斤3元。”林汉良分析,今年,受防疫管控的影响,很多道路实施了封闭或交通管制,尤其是出省难上加难,省外竹笋市场陷入“有订单,送货难”的困境,是笋价回落的重要原因。

临安雷笋“出省难”的问题,引起省市有关部门和临安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连日来,临安区委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研,亲自过问、多方协调解决临安雷笋出省难题。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纷纷为临安雷笋出省运输亮起“绿灯”。近日,省公安厅为临安专批了数十张农产品省际运输绿色通行证,其中专用于雷笋运输的有16张。交通运输部门也启动了“一趟一证”的审批服务,并将审批权限下放到区级交通运输局,凡临安雷笋需要出省运输的,只要临安农业农村局做好前期把关,就可以在当地运管局办理出省运输证。

林汉良告诉记者,他手头已拿到了3张出省通行证,这两天,已分别往上海浦东、嘉定发了四趟货,累计出货20吨,一路上畅行无阻。每公斤“出手价”达二十多元,获利可观,

在全力保全长三角传统市场的同时,太湖源镇还与临安区商务局、农业农村局、供销总社和等部门携手努力,多方对接,与盒马、叮咚、淘宝、微商等电商平台开展合作,积极帮助笋农拓展线上市场。同时,积极开展与省市机关食堂、宾馆饭店、社区的合作,进一步畅通雷笋进食堂、进社区的渠道。

当然,在全力保障“菜篮子”和“钱袋子”同时,太湖源镇也不忘竹笋交易在防疫大局中的安全生产,做到“保民生、防疫情”两手抓,两手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杨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