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轮到我来守候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08:04   

因为疫情,让我再一次认识到医护工作者这份职业的伟大。我能够做的就是让你心无旁骛地战斗!你好,家就好,我们一起等着雨过天晴的那一天!


“你安心在医院照顾病人,如果要去前方,也不要担心家里,孩子有我,你放心。”这是大年初七的清晨,妻子离开家准备去医院上班时,我对她说的话。春节前,她已经向医院递交了前往武汉一线支援的申请。虽然内心不舍,但我明白,此时此刻,有更多人比我更需要她。

作为一名体育记者,很多时候晚上孩子要做作业时,我在看比赛写稿;周末上兴趣班时,我在外出差采访;即便是偶尔有空在家,能够帮妻子分担家务的机会也是少之又少。久而久之,我们家的日常节奏就是:夜深了,她和孩子早早睡去,我在书房敲着键盘;破晓时,我和孩子还在酣睡,她已轻轻出门上班。

白天在医院奔忙,晚上回家还要照顾一大一小。可能因为习以为常,一直没有那种她需要我为她分担的想法。因为这次疫情,让我第一次深刻体会到,什么是一个医护人员家属所应该具备的觉悟。如果现在还让她心挂两头,无法全心全意奋战在一线,往小了说是不体谅家人,往大了说就是在这场疫情面前给国家添堵。

抱着这样的想法,在值完年初八的夜班之后,我回到临安老家,与母亲和女儿一起,做起了“关棚鸡”。妻子一人在杭州,但每天晚上的视频连线,已经足够拉近我们的距离。

元宵节的晚上,女儿在上画画的网课,主题是汤圆。画完后,女儿意犹未尽,和我说:“我想画一张妈妈工作的画。”我问:“你想妈妈了吗?”女儿答:“我想妈妈看了我的画之后开心一点,这样她上班会更加有劲,让病人早点康复,就可以早点回来陪我们了。”

满满的童真,纯纯的思念。这是妻子不断来回病房和护士站的动力,也是联系着她和我们这个家的纽带。

如果哪一天,妻子和同事们一起踏上驰援武汉的路,我会告诉她:那边有你,病人放心。家里有我,你也放心。待到雨过天晴,你平安归来时,万家灯火中,有我家那一盏温暖等待的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奚源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