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以来最开心的一天——杭州还是那么美,等疫情过去,我们赏花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08:03   

杭州还是那么美,等疫情过去,我们赏花去。

2月7日,正月十四,雨渐止。

吃晚饭时喝了一杯酒。家人问我今天为什么这么开心,我回答:“下午出去转了一圈,拍了点照片,小区外面的梅花都开了,蜡梅也好香,还有我觉得外面的人都好善良。”

走到离卡点还有一百米的时候,就看到一个放满白色塑料袋的雨棚,下面有几个戴着口罩的人在挑挑拣拣。原来这是浙大御跸社区仓河下卡点设置的外卖投放点,外卖小哥们提着外卖,测完体温也只能把餐送到这里为止了。

很快看了一圈,这个卡点还挺热闹,有来自附近社区的党员,也有来自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还有24小时轮班值守的保安大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光光我们这个点每天就有十几个人轮班,上午人更多一点,今天上午还来了一对母女,主动走过来要替我们值班,一站就是一上午。”

这时一个骑电动车的女生往小区外骑来,测完体温后,志愿者们发现她的单位证明上没有盖公章。女生急得脸都红了:“我在医院工作的,要迟到啦,我把值班表给你们看行吗?”志愿者说:“你作为医护人员,不是更应该知道防疫的重要性吗,要抓紧去办好别耽误工作啊。”女生急得电动车头盔的镜面都起雾了,一旁的保安大叔拉开铁马,站到口子上柔声说道:“不是不让你去上班,你看看现在几点了,下班晚了要是忘记盖章,你晚上回不来咋办?”说完身子一侧,让出路来。姑娘一拧把手就走了:“谢谢谢谢,我知道了,晚上一定去弄好。”

平时凶巴巴的保安大哥,紧要关头在这里“放水”也就罢了,还考虑起医护人员工作辛苦,甚至还担心人家下班晚了忘记盖章了回不了家。我说这位保安大哥,你自己每天14小时站在这里,一天的饭也在寒风里随便解决,但身上这股小太阳般的暖气是从哪儿冒出来的?

准备走的时候,转身发现外卖投放点边上的一对母女,站在那里好久。志愿者走过去把红马甲交给她们说:“我们在外面检测体温,通过的你们就放行。”母女二人这就穿起马甲开始干活。社区工作人员走过来对我说:“你不是要采访志愿者吗,这对母女也是御跸苑的居民,你可以采访她们呀。”个子非常高挑的女孩子摆摆手说:“不要采访啦,你看我们才上手,事情还没干呢。”

我觉得今天的收获已经超出了想象,便对她们说:“你们忙吧,早点回家吃饭。”于是转身也往家里走去。回家的路上看到东河边的梅花开得异常娇艳,蜡梅也传来阵阵幽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以婕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