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扛起战“疫”的杭州担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07:58   

新冠肺炎是2020年的第一只黑天鹅,只不过生活的曙光每天会按时从我们的头上掠过,所有人都坚信困难是短暂的,温暖和美好才是永恒,对于政府、对于企业、对于个人,都是如此。

昨天是杭州部分企业实行分类分区分时段有序复工的第一天,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和员工生活的影响,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成为了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头等大事。

在发布了“关于支持金融服务”、“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浙江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17条”等系列惠企政策的基础上,杭州市委市政府在2月9日又发布了《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

在这则复工复产通知中,有一条内容令人印象尤其深刻,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做到“政府过紧日子”,进一步削减“三公”经费和专项资金,千方百计挤出资金帮助企业和员工解决困难。而在昨天杭州市针对新冠肺炎的例行发布会上获悉,此次复工复产支持企业的资金达到了100亿元。

与企业共担成本,是杭州市委市政府在新冠肺炎期间担起的责任,也是现代化社会的运行下政府应该要做的事。

这就是杭州,一个透明高效服务的政府,为何频频上热搜的原因所在,这也是为何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愿意留下来,并且邀请更多的人来杭州生活的原因所在。

目前我们正处在非常时期,这时候就需要有非常之举,才有可能抓住机遇,转危为安,甚至实现跨越式发展。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会对企业的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这时候就更需要政府职能部门、金融机构等全社会力量,一起行动共同分担,共同扛起战“疫”的杭州担当。

俗话说“多难兴邦”,在任何困难到来时,既是坏事,也可能会转化成好事,如果企业能够借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机,窥视到并抓住危机本身带来的机遇,或者迫使自己的企业在经营或管理上进行重大变革,或许在下一阶段的市场竞争中就会迎来更多更大的机会。

在《黑天鹅》这本书中有个副标题,叫做“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作者塔勒布的意思很明确,我们必须承认,未来本来就是不可预知且充满不确定性,这就是我们所有人必须面对的现实。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严寒笼罩下的初春,我们正看见从东方升起的曙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每日商报评论员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