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多做一个,就可以多带去一份安全” 口罩生产车间来了几位“临时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07:48   

最近,专门制作口罩的建德朝美日化有限公司来了三位“临时工”。安装松紧带、贴海绵条、包装……虽然是“临时工”,可干起活来却毫不逊色。他们是来自建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的三位年轻干部。

在看到一则“关于参加朝美公司支援口罩生产的紧急通知”后,这三名干部主动报名,支援口罩生产。

第一个报名的方娟老家在大同,大年初三到初六值班的她刚回到父母身边就看到这个报名信息。“我当时想法特别简单,那么多同事整个春节都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上,形势严峻,物资短缺,去口罩厂,能够为防控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方娟说,“父母刚知道我报名的时候,有点诧异,觉得春节难得回家又要马上回岗位,而且连续9天。但是疫情当前,妈妈转身就去收拾好行李,弟弟连夜开车送我回了新安江。”

早上六点多起来,七点半到厂里,吃完早餐八点不到开工;中午半小时午餐时间,没有休息。“很多工友一坐就是半天,大家很默契地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为的就是多点时间多做几个口罩,大家都是不记薪酬的志愿者,却没有一个人拖沓,做完一箱立马再开一箱。”方娟说道。

这几天来,志愿者们主要加工kn95的口罩,这款口罩有两个环节只能通过手工制作:给鼻梁处贴海绵条和上松紧绳子。工厂领导考虑到大家都没有从事过这方面工作,先定了个每人每天完成一箱量,600个的任务。

“第一天来,因为不熟练,基本任务都没完成。不过大家通过摸索总结,互相学习经验后第二天就全部完成,有些动作快的还能超额完成。第三天开始,每人人均至少能够完成1.5箱(近1000个口罩)。到了第四天,我们基本可以完成1.8-2箱的速度了。”听得出来,方娟很开心。

做这个工作,其实很辛苦,一坐就是一整天,脖子、肩膀、腰僵硬酸痛。上松紧绳的时候,要把绳子用力卡进一个塑料片里,很伤手指。由于口罩生产环境很干燥,一天下来,大家的手指都开始起倒刺,甚至起泡脱皮。尽管如此,方娟还是不停提醒她的伙伴们:去喝水的时候手上别沾水,护手霜不要擦。

说起这几天在朝美的感受,平时寡言的邱煜轩却道出了很多:“刚开始有点累,腰酸背痛的,现在好多了,工作量也稳步提升。车间里50多人都来自全市各单位,工作氛围很好,巴不得把上厕所的时间都用上。”

“比我们想象的要难。大家都不敢有一丝懈怠,我们多做一个,就可以给一线人员多带去一份安全。”李诗说。

“我们这一代人虽然经历过诸如‘非典’之类的大事件,但都有惊无险地度过。所谓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如今疫情防控的一线,我们该担责挺身而出!”出发去朝美的那天,李诗在朋友圈留下了这样一段话!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