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第一天有点“卡” 市教育局:迅速组织技术力量解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07:45   

每日商报讯 昨天,原是杭城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但受疫情影响,学校无法如期开学,教育部提出了“停课不停学”。于是,杭州各学校改成线上教学,也就是“网络课程”,简称“网课”。

第一天上网课,学生和老师的状态如何,家长又有何感受?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老师和家长。

“忙”“卡”是老师的感受

网络授课第一天,卡,忙,乱,是很多老师网课第一天的直观感受。

“学生都在线了,我却卡住了,我们班的班长微信私聊我,说全班都到了,等了半天没看到我。”倪老师是小学五年级的班主任,提起昨天一早的网络课程,就觉得很“卡”,“我把网络断开,重新连接,反反复复,大概弄了有十分钟。”

与倪老师一样,带初三毕业班的张老师也有同样的情况。

昨天早上,张老师通过乐课网给学生上语文课,提前十五分钟调试设备,等待学生进入“课堂”,“大概因为早上同时在线人多,掉线或者根本登录不进去的情况很多。” 对于初三学生而言,中考时间越来越近,“虽然学校老师都在认真备课,但总的来讲,心理上还是会有些忧虑。”

此外,也有不少小学班主任成了“上课铃”——

因为课表和在校时一样,按照时间点,班主任提前两分钟会通过钉钉在群内通知,比如接下去是语文课,班主任发布通知后,语文老师就会相应开始直播或者语音。一节课结束,也会有相应的课间休息,不管是眼保健操、体育锻炼,还是美术课、音乐课,班主任成了雷打不动的“上课铃”,算一算,在线超过8小时。

不同学校网课安排各不相同

网络课程,每个学校的安排都不太一样,除原有的语数英等在校课程外,各个学校还安排了不同的课程,如家务劳动、新冠肺炎相关生物知识课等。

在余杭信达外国语学校,网课包含“新型冠状病毒”和病毒简史两项生物学知识学习,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拓展以及居家锻炼和阅读。1-3年级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安排3节30分钟的课程,下午及晚上为自主学习时间,传统语数英科目一周共计7节。晚餐洗碗成为高段学子的必做家务课。

在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学校也将家务劳动列入课程表中,低年级着重让学生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体会到劳动艰辛和劳动创造的快乐;高年级则通过洗碗、扫地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强化劳动责任、养成劳动习惯。

市教育局:迅速组织技术力量解决

昨天是中小学远程开课的第一天,有家长反映课程网络出现卡顿。对此,在昨天的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次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毛伟民表示,一开始由于访问量比较大,出现卡顿情况,市教育局迅速组织技术力量解决,大部分学校恢复网课,小部分学校采取观看微课等方式进行。

网上教学后,学生需要使用电子产品,毛伟民指出,为了保护学生视力,在课程时长上做了相关规定,小学每课时20分钟;中学每课时30分钟,课间休息15分钟,同时控制总时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斐 夏莹 陈耀慧 张娅妮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不同学校网课安排各不相同网络课程,每个学校的安排都不太一样,除原有的语数英等在校课程外,各个学校还安排了不同的课程,如家务劳动、新冠肺炎相关生物知识课等。市教育局:迅速组织技术力量解决昨天是中小学远程开课的第一天,有家长反映课程网络出现卡顿。”倪老师是小学五年级的班主任,提起昨天一早的网络课程,就觉得很“卡”,“我把网络断开,重新连接,反反复复,大概弄了有十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