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王武汉复工了 快递业全面恢复要再等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07:44   

每日商报讯 2月5日本报原创稿《王武汉,你在杭州还好吗?》发出后,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反响。老家淳安的资深快递员王武汉的励志故事,给读者带来了正能量,许多认识不认识他的人,都为王武汉祝福、加油。王武汉也告诉记者,报道发出后,他一下子成为了圈子里的明星,人气火到可以开直播了。

根据杭州市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导则,快递业属于首批允许复工企业。从昨天起,商贸流通企业(含一般物流、电商物流、仓储物流等),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前提下申报有序复工。

那么王武汉复工第一天都在忙些什么呢?

上午陪儿子在网上学习

下午去了趟快递站

上午7点半,王武汉叫儿子小王起床吃早饭,再过30分钟学校的网上课堂就要直播了,在对抗疫情的这段时间里,小王都将在电脑前与同学们一起学习。王武汉也陪在儿子身边一起上课。“今天是复工第一天,快递站点里已有人值守,估计下午才有业务,这也是和儿子在一起难得的学习机会。”

中午12点,吃完午餐,王武汉戴上口罩步行前往不远处的快递站,在和员工们打了招呼后,他坐在办公室开始盘算开年的工作计划。王武汉的快递站点算是较早开业的门店之一,原因是他的站点位置相对较好。“我的快递站点虽然也是向小区租用的商用房,但店面位于沿街路段,对小区的影响不大,因而在复工首日就开门了。不少还未开门的快递站点因为地处小区内部,申请复工的要求就相对较高。”

虽然是第一天复工,但王武汉也没有闲着,在和员工开完会后,他接到了几个老客户的电话。“这些客户大多从事电商,急着想把快递寄出去,我顺路收了几家,总计十几件快递,相当于往日一天收件量的零头。不过从晚上开始,大量的快递就会运到我的站点,从2月11日开始,业务就会忙碌起来。”

快递车辆通行证还在审批

全面恢复快递运力可能还要再等等

实际上王武汉复工第一日最想解决的一件事就是车辆的通行证问题。“我所在站点的中转仓库位于一处工业园区,因为疫情的原因,车辆的通行证还未办妥,这使得我们无法去中转仓库取件,也无法及时将收到的快件送至仓库。不过我刚接到通知,2月11日一早,通行证就能办妥,这是个好消息。”

记者从顺丰方面了解到,目前顺丰的快递人员也在陆续返岗中,截至今天已经返岗的员工接近85%,但其中有15%左右人员还处于自我隔离期,不能上岗,所以人手有一些紧张。顺丰杭州相关负责人介绍,顺丰春节期间,一直全网正常营业。目前湖北、温州、台州等地的员工均未返岗,在家等通知。

对此快递行业专家介绍,快递属于全国性布局的产业,牵一发动全身,因此全面恢复快递时效性还得看全国的快递站点恢复情况。“我预计可能要到2月16日之后主要快递公司才能保证全国网络恢复相对完整运行的状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天是复工第一天,快递站点里已有人值守,估计下午才有业务,这也是和儿子在一起难得的学习机会。”快递车辆通行证还在审批全面恢复快递运力可能还要再等等实际上王武汉复工第一日最想解决的一件事就是车辆的通行证问题。”虽然是第一天复工,但王武汉也没有闲着,在和员工开完会后,他接到了几个老客户的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