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区 彭埠有个临时党支部守护杭州“东大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07:13   

“降下车窗,关闭空调,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接受检查!”

在彭埠高速入城口,有一支特别的队伍守护杭州的东大门。年初三,成立彭埠高速入城口防疫检查点临时党支部,仅用3小时,就组建起了一支由约200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分批次奔赴杭甬高速彭埠口等关键点位,24小时坚守城市入口,今年43岁的莫云飞就是其中一员。

下午三点一刻,在帐篷休息点,莫云飞把口罩卸到下巴上,给自己泡了一碗方便面,这是他的午饭。“今天中午打了50份盒饭,但是实际上有60多人,盒饭就不够了。我们党员带头吃方便面,盒饭优先保障给外面一线的志愿者。”匆匆吃完泡面后,他又戴上口罩去忙了。

莫云飞家住海宁许村镇,开车也就20分钟左右,但今年春节,他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只有两天。“年初二下午接到通知,我初三一大早就开车赶回杭州,在家待了不到两天。”莫云飞说来杭州那天,他收到一条微信语音,是他3周岁半的儿子发来的。儿子说:“爸爸,你怎么走了也不叫我起床!”

尽管很难割舍,但莫云飞还是义无反顾。“大事情面前,还是工作重要,顾不上那么多,家人会理解的。老婆虽然说‘能不去,就最好不去’,但行动上她还是支持我的,这就是家人啊。”

莫云飞是退伍军人,1995年在安徽巢湖武警支队当兵,1998年赶上了特大洪灾,他也是冲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的人民子弟兵一员。现在,作为杭州彭埠街道平安建设办消防巡查队队长,莫云飞又站在了防疫的前线。

“1998年抗洪救灾,主要是体力活。大夏天,扛沙包什么的,而这次更多的是心理压力大。”莫云飞说,守住彭埠这个“杭州东大门”并不容易。

打开莫云飞的手机,在支付宝运动里,他昨天的步数是22025步。但我在防疫检查点转了转,发现这里也就二三十米的长度,这说明他每天从早到晚,来来回回要走上千遍。

为此,莫云飞特意穿了一双布鞋。“布鞋软,走再多,脚也没那么痛,皮鞋会磨破皮。”

这支临时党支部的志愿者,每天都要检查防护设备、仪器,清点核算各类物资,口罩、雨衣防护服、一次性橡胶手套、泡面、消毒液、矿泉水、面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遇到哪一些物资不够的,要马上联络采购补给。初八那天,莫云飞又和其他党员志愿者到东升小商品市场采购了400件雨衣。

“现在这种作为临时防护服的雨衣暂时已经够了,口罩每个人一天要确保3只,还有一次性手套,我们党员干部可以省着点,要保障好外面核查车辆人员的一线志愿者。”莫云飞手上戴的这副橡胶手套,已经用了两天,脏了,他就用洗手液清洗一下,继续戴。口罩也是一样,N95等专业口罩,全部优先保障更一线的志愿者,他自己戴的是普通口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现在这种作为临时防护服的雨衣暂时已经够了,口罩每个人一天要确保3只,还有一次性手套,我们党员干部可以省着点,要保障好外面核查车辆人员的一线志愿者。我们党员带头吃方便面,盒饭优先保障给外面一线的志愿者。”这支临时党支部的志愿者,每天都要检查防护设备、仪器,清点核算各类物资,口罩、雨衣防护服、一次性橡胶手套、泡面、消毒液、矿泉水、面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遇到哪一些物资不够的,要马上联络采购补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