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大数据“智慧抗疫” 杭州港航精准“找人”和“找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07:11   

杭州航区水域广、站点多、从业人员杂。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增多,密切接触者数量也在急剧增加,相关追踪管理压力不断增大。“依靠一线人员‘人盯人’的方式逐个排查,不仅基层力量有限,并且可能增加防疫风险。”杭州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科技处工作人员说,他们利用现有智慧港航系统,优化智能管控功能,整合数据资源,实施精准防控。

目前,杭州港航部门主要运用智慧港航系统的两个子系统实现精准“找人”和“找船”。

一个是利用“截面系统”在入杭通道的6个截面对“三类重点船舶”实现智能筛查,依托截面系统和断面的自动触发功能,通过短信和App信息提醒过往船舶加强疫情防控,并做好相关申报工作。

一个是利用“船员适任智能核查系统”收集船员数据信息并进行智能筛查,再次是对部分未获取AIS信号的船舶通过“截面系统”智能告警,并通过抓拍设备进行界面人工识别船名,在此基础上按管控要求实施综合检查。

据了解,目前排查的三类重点船舶主要是,船上工作人员为湖北籍、温州籍、温岭籍、黄岩籍的船员;始发港为湖北省、温州、台州(温岭、黄岩)的船舶;进入航区的湖北省、温州、台州(温岭、黄岩)船籍港船舶。

杭州港航工作人员说,若筛查发现此类船舶,将会进行重点管控和跟踪。对于在船舶电子报告或船员适任智能核查系统中已提交船员身份信息的,可利用截面的智能关联对有湖北籍、温州籍和台州(温岭、黄岩)籍船员进行重点管控和跟踪。

在此,港航部门也提醒杭州航区船舶,特别是对于进入杭州主城区的船舶:抗疫期间,请确保船舶AIS/GPS设备的正常开启,确保全时轨迹显现,便于及时应对突发状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赵阳 邓媛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