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市医护人员昨驰援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0 06:51   

“明天我们都是武汉人!”

杭州日报讯 记者 赵玉福 陶元 程海波 应陶 胡倩 金婷婷 通讯员 方丽 朱海珊 何小华 余炫 洪意钧 吴振威 牟虹

战“疫”,全国在行动。昨天下午,杭州市再次集结266名医护人员组成紧急医疗队奔赴武汉。萧山、余杭、富阳、淳安、桐庐、建德等地的医护人员,有的甚至都来不及告知家人父母,来不及和孩子亲人告别,只是用手机给至亲好友们发一句“我去武汉了”,便算是临行的告别。

“明天我们都是武汉人!”据了解,他们将增援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出征仪式上,有人忍着泪花,有人露出浅笑,有人眼神坚定。奔赴“战场”的他们,是最可敬的英雄,他们转身的背影,是最感人的“逆行”。

镜头一

出征前有人剪去了及腰长发

出生于1997年的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师陈飘维是此次萧山区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中年纪最小的。

陈飘维是萧山楼塔人,毕业于萧山卫校,19岁就开始参加工作。陈飘维是一个有着典型“90后”气质的普通人——会拿喜欢的明星照片当作自己的微信头像,会去网红景点“打卡”留念,也会通过朋友圈“透露”自己的行踪……

虽然还不知道会被派去武汉哪一家医院,但陈飘维已经想好了到武汉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剪发。“已经找章秀中护士长‘预约了’,她帮我们剪。”因为防护服一穿就是四五个小时,闷在里面,头发长了十分不方便。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也为了节约出更多时间照顾患者,出征前,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的大外科护士长章秀中在出征前,特意挤出时间剪去了及腰长发。

“这是我这辈子最美的发型。”昨日上午11点多,在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的简易理发室里,淳安县中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陈雪娇甩了甩已经剪得很短的头发,甚至来不及清理留在脖子里的碎发,就紧急出征了。

镜头二

16天未见换10秒拥抱送别

2月9日一大早,正在建德市大洋镇里黄村防疫检测点执勤的民警唐文斌接到妻子汪燕萍的电话:“单位紧急通知,我马上要出发去武汉增援了,你好好的,等我回来!”

汪燕萍还不知道,挂下电话的丈夫唐文斌已经拎着两袋巧克力和暖宝宝赶往新安江高速出口等候,“已经16天没见到我老婆了,同事主动给我顶了班,这次她要去武汉一线,我得来送送她。”

夫妻俩一个是人民警察、一个是护士。疫情发生后,两人都第一时间投入到防控一线,两个女儿分别送去了奶奶、外婆家照顾。唐文斌在大洋派出所带队巡查、设检测点,汪燕萍则“白加黑”坚守在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参加工作的14年来,她大部分时间都在重症监护室工作,有着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所以这次也主动报名去武汉增援。一家四口人,分散在建德的东南西北,甚至于之后要更远,仅有的联系只能在休息的时候,视频聊几句。

汪燕萍跟着统一的大巴车刚驶进新安江高速入口,车门一开,已经16天未见面的夫妻俩没有时间细谈,只是一个持续了10秒的拥抱,唐文斌嘱咐妻子:“饿了吃巧克力,冷了用暖宝宝!”两人又异口同声说:“平平安安等我回来!”

镜头三

大巴车上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前晚11点,淳安县卫健局接到通知,要求派出24位医护人员增援湖北武汉,不到1个小时,就从全县先期报名的90余位医护人员中确定了增援人员名单。

“这次总共从县内四家医院选派,首先是从先前报过名的党员中选,最后确定下来的名单中,4名医生和20名护士一半以上都是党员,20名护士中6人为护士长。”淳安县卫健局副局长方志斌介绍说,名单确定后再通知医院,由医院分头打电话通知,昨日上午九点半全部集中到齐。

由于时间紧迫和路途较远,淳安出征的24位医护人员不仅连中饭都没来得及吃上一口,就在同事和家人的叮咛和祝福声中,匆匆踏上了征程,尽管如此,还是没赶上在杭州市民中心举行的出征仪式,而是直接奔赴萧山机场。

在疾驶的大巴车上,淳安驰援武汉紧急医疗队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所有党员共同宣誓,一定不辱使命,全力以赴投身到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

镜头四

深夜急电组成医护“特战队”

2月9日零点刚过,一通“驰援湖北”的紧急电话,让杭州市余杭区中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沈飞飞睡意全无。

几个小时前,她刚完成余杭中医院“新冠肺炎”抗疫小组第14天的隔离病区工作,即将收获几天难得的轮岗休息时间。“接到通知有点突然,内心也有点紧张。”挂断电话,辗转难眠的沈飞飞干脆跳下床铺,拉来行李箱,打包起行李。陆续把休息室的衣物放进箱子,盘算着再到医院超市补充一些物资,沈飞飞渐渐平静下来。“别紧张,我一定可以完成驰援任务。”

和沈飞飞一样,余杭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第五人民医院和余杭妇幼保健院的多名医护人员,也纷纷收到了驰援湖北的“深夜急电”。这些来自余杭不同医院呼吸内科、急诊科、重症监护室等科室的精兵强将,火速领命,组成了余杭24名医护“特战队”,再次驰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

镜头五

告别新婚丈夫最美逆行

桐庐县从四家县级医院选派12名临床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随杭州市驰援湖北医疗队一同出发。这12人,有感染科、呼吸科的主治医师,有护理经验丰富的主管护师,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才24岁。

王丹是桐庐县中医院急诊室的一名护士,1997年出生。“新冠肺炎疫情一发生,作为护士,我就特别希望自己能够立刻到达前线,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在前线抗战许久的同志们分担一份压力。” 2019年11月份结婚的王丹和丈夫郑照君都在县中医院上班,一个在急诊科,一个在内科。这次妻子出征虽有心理准备,但郑照君还是忍不住多嘱咐几句,“有水果吃点水果,吃好了才有力气干活……”郑照君说,家人得知王丹要去湖北的时候,除了有些担忧,都非常支持她的决定。“人是要历练的,国家危险时期,年轻人就该挺身而出!”王丹父亲鼓励女婿和女儿如是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玉福 陶元 程海波 应陶 胡倩 金婷婷 通讯员 方丽 朱海珊 何小华 余炫 洪意钧 吴振威 牟虹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