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武汉收到了公司信息:“复工申报通过了,明天开工!”但您的包裹可能还要再耐心等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9 20:11   

2月9日下午4时,杭州市召开第十四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提到,明天开始杭州所有快递企业全面复工。(新闻回顾 ☞定了!明天杭州所有品牌快递企业要全面复工)

差不多在同一个时间,杭州申通快递员王武汉收到了公司的信息:“复工申报通过了,明天开工。”

当下,几乎所有快递企业在抓紧时间“疏通”物流网路,但他们都遇到了同一个问题:人手不足。

像王武汉所在的申通网点,有12个业务员,浙江本地的只有3个,其余的大多来自河南和安徽。受地区管控、交通限制和隔离措施等影响,这些外地的快递小哥无法及时上岗,接下来,服务和时效可能会打个折扣。

快递是全程全网的运行模式,牵一发而动全身,多家快递企业也提到,全国网络环环相扣,如果只有省内通而省外不通,也是没用的。“现在最关键的是中转,要让运输车子跑起来,包裹快件流通起来。一个齿轮开始运作了,整个系统才能通畅起来。”某快递企业工作人员表示。 

春节前记者拍摄的杭州某快递站点

顺丰

目前,顺丰快递的人员正在逐渐返岗中。“整个浙北地区,也就是杭嘉湖绍四地,目前为止,返岗员工占员工总数的85%左右。但其中有15%左右的人员还处在自我隔离期,暂时还不能上岗,所以顺丰快递的人手方面有一些紧张。”顺丰相关工作人员坦言。

现在,温州、台州的顺丰快递员工均未返岗,“大家正在家里等通知,公司发放给未返岗员工3000元保底工资。已经返岗的,都第一时间让员工与社区沟通,进行检查、隔离等措施,并报备给了当地辖区派出所。”

前期,顺丰快递除了人手方面紧张,还遇到了如末端派送难、部分网点车辆无法通行等困难。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出通行证,保证了顺丰快递人员通行通畅。

“因为目前寄递物品多为生活必须品、医疗用品,在末端派送时,无法第一时间送达到民众手里。另外,部分网点车辆无法通行,省市邮管局、市商务局均沟通协调支持我司,提供资质证明、联系函,但各街道、村标准不统一,还是无法正常通行。防护用品目前还很紧缺,每日口罩、消毒水等防疫消杀资源消耗大。”

不过,对已经投入工作的顺丰员工,顺丰公司已制定了相关的预案。“根据预案,我们每天早晚各对网点消毒一次。所有员工都佩戴口罩,进入工作场地前进行体温检测,检查正常后方可进入。” 

德邦快递

根据国家邮政管理局会议精神,德邦快递各省市网点已在进行复工申请。结合浙江省防疫等相关部门要求,浙江省德邦快递各网点也正在有序准备中。未来一到两周,德邦会通过灵活性梯度排班的方式,逐步恢复运营。

当前,浙江省德邦快递各网点已针对性的做场地、快递消毒,并对员工提供必要的防疫防护措施。

为了保障消费者及员工安全,德邦快递现在也在倡导推行无接触式投递,“根据浙江省各地情况因地制宜,确保物资安全交接投递。”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圆通

明日起,圆通在杭州的各网点都将逐步恢复运营,各一线岗位员工正常上班。

“我们要求部分员工根据各地疫情管控许可的情况下,分批返回公司上班,逐步开始正常运作。”据了解,对于湖北籍、曾到过或途经湖北的,与确诊患者有接触的、身体有感冒或发烧等特殊情况的,以及被各地政府根据疫情管控需求控制外出或留置的员工,圆通快递通知这部分员工暂缓返工。

另外,为了在疫情期间满足医疗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的配送,圆通速递总部于2月9日向全网推出防疫物资支持、免息资金扶持、员工保险赠送、考核办法调整、应急协助管理等5条举措,进一步减轻全网分公司经营压力,并保证人员和生产安全、运营和服务质量。

中通

目前,复工工作正在加紧部署。

苏宁物流

今年,是苏宁春节不打烊的第八个年头,有近12万员工坚守在服务一线。

2月7日,苏宁物流发布“人才共享”计划,面向因疫情冲击,工作受到短暂影响的人群,提供各类仓内分拣、包装,社区骑手、快递配送等工作岗位。工作地点,分布在全国46个城市的物流中心及350个城市快递站点。苏宁物流将对入职者进行防护规范培训,保证入职者所有操作符合当下的抗疫防疫标准,保障用户权益,并配发充足防护物资,免除入职者后顾之忧。

更多快递品牌恢复运营信息将持续更新,敬请留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万禺 见习记者 楼金靖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