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布会直击│我省疫情进入相对平稳阶段!确诊、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使用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可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9 19:59   

今天(2月9日)下午3点,浙江省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发布会邀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幸,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磊,省税务局总经济师刘炳荣,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陈恩富来到现场。孙黎明介绍有关情况,并和其他发布人视频连线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主持。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

从近日通报数据来看,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态势,出院病例在不断增加,我省疫情进入一个相对平稳阶段,这说明我省前段时间各项防控措施取得了成效。

但目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大家千万不能松懈,千万不能麻痹,要继续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大家一起坚持,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当前随着各地企业有序复工,如何做好有效防护也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任务,我省疫情防控办已经下发了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的通知,各地要按通知要求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此,我们也提醒复工企业和返岗返工人员要注意以下事项:

1.企业要加强对返岗返工人员健康监测工作,要提前掌握返岗返工人员信息,建立“一人一档”,落实专门疫情防控人员,设立企业测温点或临时隔离室。

2.返岗返工人员上下班建议步行、骑车、乘坐私家车,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鼻口,下车后尽快洗手。

3.返岗返工人员要配合单位做好体温检测,必要时戴口罩、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分餐进食,尽量少聚集开会,办公室常通风、清洁消毒,下班后不去人群密集场所。

4.要保持工作场所空气流通,建议停用中央空调,每日开窗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就餐采用快餐式分送分散进餐,避免人员密集,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

另外,针对昨天有记者提问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医保支付政策一事,经与省医保局进一步核实,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通知》(国医保电[2020]5号)以及《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的补充通知》(国医保电[2020]6号)的规定,确诊、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使用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可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也就是说,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医保支付政策是一样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林建安 摄影 江玥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