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12点多接到去武汉通知,杭州护士想到5岁女儿不禁落泪 | 浙江今日再派5支医疗队出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9 19:30   

今天,浙江省5支抗击新冠肺炎支援湖北医疗队,集结完毕,再次出征武汉,这是浙江派出人数最多的一批。医疗队分别从杭州萧山机场、宁波栎社机场乘包机前往武汉,随行携带呼吸机40台、除颤仪4台、中心监护仪4台、心电监护仪60台、ECMO1台,设施设备等物资40余吨。

队伍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传染病或感染科、重症医学科、内科等专业组成。其中杭州市2支医疗队(266人),宁波市2支医疗队(268人)将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四个重症病区,开展重症病人救治。这也是我省首次携带呼吸机、ECMO等重症救治设备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今天下午,杭州市民中心南广场上,阳光很好。杭州市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紧急医疗队的266名医护人员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出征仪式后,开始陆续上车。医疗队队长邓旻举着医疗队的队旗,阳光下格外鲜亮。

口罩下面一张张年轻的脸庞,无法辨认模样,为了减少感染风险,更方便在前线抗疫,很多女医生特地剪去了长发。尽管这样,来送行的同事们却能准确认出他们来,一个个深情挥手拥抱。

市中医院王瑞明接受媒体采访/摄影 黄莺

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医生王瑞明因为坐在大巴车前排,被媒体围着采访,他说,自己是凌晨12点接到电话要去武汉支援的,整理行装有点匆忙,不过早已递交过申请,有心理准备。问他会有害怕吗?他口罩外露出的一双眼睛在笑:“就是换个地方治病救人吧。”旁边听到的送行同事,不由得红了眼睛。

大巴开动,送行的人群依依不舍地挥手,“加油”“凯旋”的喊声此起彼伏。

而在杭城另一边,浙江省人民医院的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310人,包括其他工作人员)也集结完毕,一位女医生说,昨天晚上半夜接到通知,今天早上大家就都报名了,虽然紧急通知,但是大家其实心里都有准备去支援湖北的。

现场医护人员领完物资准备出发 /摄影 胡信昌

物资正在搬运上车 /摄影胡信昌


据了解,截止2月8日,浙江已派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共计368名,分别入驻武汉第四人民医院西院区、武汉肺科医院、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江汉“方舱医院”,1位ICU专家作为国家队成员入驻武汉金银潭医院,2位院感专家作为国家队成员分驻武汉协和医院和武昌医院。浙江省疾控中心4名人员支援湖北荆州疾控中心开展实验室检测工作。

杭州市增援武汉医疗队266名队员

这是杭州派出的第三批医疗队。此次杭州市增派援助湖北武汉的医疗队共266名医护人员,将分为2支医疗分队,每支医疗分队队员共130名,其中临床医生30名,护理人员100名;同时派出有6名队员的后勤保障人员,确保在武汉医疗队员的工作生活。杭州医疗队到达武汉后将接管武汉大医院的两个重症病区。

杭州医疗队中,有来自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肿瘤医院、市红会医院、市七医院、市中医院、市老年病医院8家市属医院;以及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7个区、县(市)级医院;更有来自树兰(杭州)医院、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浙江和康医疗集团、浙江省医疗健康集团杭州医院4家民营医院的医护工作者。

病人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战场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有17位医护随第三批浙江驰援队出发,其中有5位医师12位护师。现场一位独照戴眼镜的小伙子名叫戴一帆,是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他新婚才两个月,当疫情爆发,他毫不犹豫就投入了发热门诊的排班中。这次第三批出征,他再次请缨:“大疫面前,舍小家,才能为大家。守护好武汉,就守护了我们的家。”昨天晚上十一点多才通知到,快速地收拾行李,整装出发。

杭州市中医院此次有18位医护人员参与第三批浙江驰援队。内分泌科护士傅水娟,昨天晚上12点多接到通知要去武汉的通知,一早来医院找同事理了个发,把到胸口的秀发剪到了耳朵以上。提到女儿时,她落泪了,她说,昨晚睡之前,五岁的女儿还说要听她讲故事,她还答应了说“妈妈明天晚上给你讲故事”。没想到这一别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了。早上六点多从家里出发,女儿还在熟睡,也来不及和女儿告别。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院派了2名专家参加浙江省第三批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出征湖北。他们是精神科主任王鹤秋主任医师,精神科副主任郭忠伟副主任医师。他们带着院党委书记柴可群和全院职工的殷切嘱托,战“疫”一线,使命必达。

“昨晚快12点了,在睡梦被电话叫醒,想都没想就说好的好的,因为我是党员,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后半夜王鹤秋主任在即将上前线冲锋陷阵的兴奋和激动中思考如何开展工作,几乎没睡。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我就在考虑如何应用自己的专业,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在门诊我接诊很多患者,他们对疫情有恐慌和焦虑的情绪。我院在互联网医院开设了新冠肺炎心理咨询门诊,我也是其中一位专家,在线上解答了很多咨询者的问题,疏导了他们的负性情绪。”王鹤秋主任从事精神卫生临床工作已经27年了,擅长各种失眠焦虑、抑郁症的治疗以及重性精神疾病的诊治。他是浙江省心理危机干预组副组长,经常参与国内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心理干预。如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甬温高铁重大交通事故等心理危机干预。

“零点我接到院领导的电话说,要派我去武汉。我立马回答,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这样的紧急任务,郭忠伟在18年的职业生涯中经历过很多次,两年前去西藏开展精神疾病筛查、去年去台州猫狸岭隧道火灾心理干预等,这次又要带着新的使命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了,郭忠伟说:“这是命令,也是使命,冲锋的号角已经吹起,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义不容辞,勇挑重担,科学防治,我要圆满完成这次任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黄莺胡信昌陈彦汝张煜锌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