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医院4天出院19名新冠患者,多为重症!一线专家谈气溶胶传播:未确定!但4个因素是关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9 14:00   

今天,浙大一院之江院区又传来了好消息!继2月5日第一批7例患者出院后,相隔3天,浙大一院又有12例患者治愈出院,其中有9例为重型患者。

上午10点,这12位康复者走出了隔离病房,虽然戴着口罩,但可以看到他们脸上带着微笑,他们集体对浙大一院专家组和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表示深深感谢。

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教授介绍,今天出院的12例患者中,年龄最大66岁,最小25岁。其中9例家住杭州,2例家住武汉,1例家住郑州,有3例流行病学史不详,其他9例或来自武汉,或有武汉(武汉人员)接触史,或与确诊患者有接触。这些患者平均住院时长为14天,最长住院时长为2例重型患者:19天,最短住院时长为1例重型患者:7天。按照国家的相关诊疗标准,12例患者的病毒核酸检测均达到连续两次及以上阴性的检测要求,其中9例患者连续4次及以上检测阴性;所有患者体温连续3天以上正常,最长一例患者体温连续12天正常,肺部影像学表现大幅改善甚至完全吸收。

浙大一院传染病科主任盛吉芳

解读气溶胶

浙大一院传染病科主任盛吉芳介绍:传染病其实分呼吸道、消化道、虫媒、接触、血液注射等等途径,只要是呼吸道传染的,其实空气飞沫也好,气溶胶也是一个道理,只要你有病原体吸入,都有感染的机会。这次的病原体有两个特点:一、它的致病的阈值低,你可能吸入少量的病毒就感染了。二、显性发病率比较高,隐形的话感染以后产生免疫,但是不发病,这样对老百姓的健康是比较有益的。因为它的这两个特点,所以隔离是很严密的。

浙大二院呼吸内科主任丁礼仁

气溶胶能传播新型冠状病

值得重视,但无需恐慌。

■ 什么是气溶胶气溶胶是人日常说话、大笑、唱歌等过程中排出的液滴,呼吸、咳嗽、打喷嚏和大小均会产生液滴。其粒径一般0.1毫米及以下,呼出人体后很快(1秒甚至几十毫秒内)蒸发,形成飞沫核(粒径几微米),且飞沫核长期悬浮在空气中并随空气迁移,其传播距离可达数百米甚至更远,增加了无接触传播的风险。■气溶胶传播四要素:人群、浓度、停留时间、防护措施

“气溶胶传播在呼吸道传染病中其实一直存在,但并不是每种病毒都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新冠病毒是否存在流行病学程度的气溶胶传播尚需证据。”

浙大二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丁礼仁医生解释,大家没有必要过于恐慌。

“尽管新冠病毒有能力附着在空气颗粒上,但要达到传播级别,还要看四个条件:一是人群易感性,二是空气中的生物气溶胶(生物气溶胶即携带有病毒的气溶胶)浓度,三是停留时间,四是防护措施。”

目前新冠病毒已被证明对所有人群易感,所以我们讨论后面三点:

“浓度和时间其实论述的是同一个问题,就是病毒吸入量;并不是吸入或接触一点点病毒就会患上新冠肺炎的,人体有基础免疫能力,无论什么病毒,都有一个感染剂量值。”

国外权威期刊研究表明:一位甲流患者大约15分钟的呼吸所产生的病毒数目才可达到感染剂量。

“有些网友担心气溶胶传播会将病毒传播范围扩大至几公里,进而推论室外都是不安全的,有确诊患者的整个街道都不能待了,这就反应过激了,一位患者呼出的病毒浓度不可能达到这样的传播剂量。”

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为什么蚊子咬没法传播HIV,因为蚊子吸入人血中的HIV病毒数没法达到使人致病的数量。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院教授阚海东

防护关键是戴好口罩远离他人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阚海东称,气溶胶大多数情况下是近距离传播,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气溶胶都是有传播源头的,而一旦距离远了,气溶胶浓度是呈现指数级下降,通过敏感的监测可以测出,但是否能够达到感染的病毒载量,目前的案例非常少。

阚海东说,其实关键还是在密闭的室内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在室外不要聚集,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并且每个人都要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都做好防备。

生活场景中关于气溶胶的疑问

■ 楼上的气溶胶会不会飘进我家里?

长江航运总医院感染科专家组组长许绿叶说,开窗透气是必要的,要保证空气流通,室内换气,气溶胶随之吹走,空气不流通,别说新冠肺炎,其他呼吸道疾病也容易上门。她认为,如果不是恶劣的生活习惯,比如随意吐痰,这种传染的可能性很小。总之,开窗透气,更新室内空气,即使有气溶胶也会沉降,按照防范接触传播的要求,用消毒液拖地、擦桌子,都可以防范。但不建议频繁开窗。■ 冲洗马桶会产生气溶胶?专家提醒,粪便中可能存在病毒,冲洗马桶的水流也会产生气溶胶,建议把马桶盖盖好。冲完马桶,还可以用消毒液擦拭马桶盖。关于下水道和马桶是否造成楼上楼下传播病毒,专家们认为风险不大。李晓宁主任建议下水道的消毒可以在每天晚上没有人使用的时候,用 84 消毒片或 84 消毒液放进下水道或马桶里,注意如果它是金属的就有腐蚀性,如果是 PVC 的管道就没有问题。李晓宁主任强调,家庭里还可以多采用换气扇来促进室内空气的排除。卫生间和厨房在用 84 消毒的时候,一定要开通风设备,就是要开换气扇通风,防止中毒。

小编最后还是要提醒一下

口罩是关键!

但关键中的关键是

尽量别出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