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江南江北“分手14天” 富春江大桥建成以来第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9 06:53   

都市快报讯 富春江大桥和富春江二桥,是桐庐主城区的交通咽喉,它们横跨富春江,联系江南与江北,见证了这座“最美县城”近30年来的蓬勃发展。

然而,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从2月4日凌晨起,桐庐正式实行《关于在县城部分区域实施出行管控的通告》,两座大桥首次同时封闭,将持续到2月17日24时。

14天的暂别,分住在江南与江北的桐庐人,能接受吗?

连续4天未回家的守桥人

入夜时分,富春江江面上寒风凛冽,二桥北卡口总负责人徐俊搓了搓手,抬头凝视对岸,他的家就在江南。守桥4天,他已在桥头熬了二个通宵,每天劝返数百人,一次也没回过家。

“一是忙不过来,没时间回;二是担心病毒,还是先不跟家人接触了。”徐俊是土生土长的桐庐人,也是桐庐县交通管理的专家,对于两座大桥十分熟悉。

“上世纪80年代,人们南来北往,还只能靠渡船过富春江。”徐俊说,1991年10月26日,全长873.74米,宽13米的富春江大桥建成通车,结束了富春江桐庐段没有桥的历史,也成为桐庐“跨江发展”战略的有力支撑。

1996年12月29日,全长1025米、宽15米的富春江二桥建成通车,它北接繁华的迎春街,南连经济开发区,与320国道连成一体,很快成为了城南城北通行的主干道桥梁,日均来回上万人次。

此时,桐庐江南新城区开发也渐入佳境,两座大桥,成为了一座新兴城市崛起的见证。

“两座桥都是双向四车道,这是它们建成以来,第一次同时封闭。”徐俊说,这等于把江南和江北切断了。

此次封桥,共设三个卡口:富春江大桥设一个卡口,全封闭;富春江二桥在南北各设一个卡口,留一个应急车道,只允许救护车、警车和消防车通行。三个卡口采取24小时执勤制,分四班倒。

“每个卡口两人,加上我们3名24小时督岗的总负责人,一天有27人在岗。”徐俊说,为此,桐庐县道路运输管理处派出了一半以上的工作人员,连下个月就退休的“老将”都上阵了。“封桥,是为了减少江南和江北的流通,保障市民们的安全。”徐俊说,这次的封桥十分严格,除了人工守桥,各卡口都接入“城市大脑”采用数字化监控。

特殊情况还是会“网开一面”

富春江两座大桥实行“最严”管控以来,守桥的执勤队员劝退了数百名想过江的市民。但这两座大桥,毕竟是往返江南和江北的捷径,面对遭遇“突发事件”急着赶回家的、就医的、买药的……守桥人也会“网开一面”。

“我老婆快要生了,来不及了!”2月5日晚上11点多,一名男子开车载着妻子到二桥卡口求助,车上,孕妇的羊水已经破了,他们急需赶到对面的医院。执勤人员赶紧拨打120,几分钟后,救护车从应急车道把他们接走了。

6日凌晨三点,三四名老人急匆匆地来到二桥卡口处,说是家中老母亲去世,要过桥去江北。虽然有二桥禁行的规定,但见他们都是老人,执勤人员就让他们打电话给江北的亲戚,开“白色通行证”来桥头接。

“能帮忙的,我们都尽量帮忙。”桐庐县道路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每天,他们接触最多的就是市民们的询问、求助,帮忙传递药品、衣服、蔬菜、钥匙、生活用品等就有上百次。“隔江,不隔心、不隔情,我们也是希望尽最大努力,让每个人接受暂时‘封桥’。”

今天分隔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

“富春江上不让开车、不让走,好像又回到了一桥开通前的样子。”这几天,家住江北的毛大伯感到了一阵寂寥,但也有熟悉的感觉。寂寥的是,昔日两桥桥面上车辆熙熙攘攘的景象不见了;熟悉的是,大家又过不了江了。

“在富春江大桥通车以前,我们是靠轮渡过江的,记得(上世纪)80年代,坐船过趟江要5毛钱,不便宜哦,而且只有白天有船!”毛大伯笑笑说,那时候江南还是大片的农田,桐庐县城政府、商场、电影院、医院全都在江北,江南的人要来买东西、看病、看电影,必须得坐船。

“1991年富春江大桥正式通车那天,秋高气爽,桥上、江两岸人山人海,一些上年纪的人还流着热泪,颤颤巍巍地抚摸着桥上的栏杆,大桥北岸,几十辆披红挂彩的车子过桥面,引得人声鼎沸,掌声雷动……不光桥上,整条富春路也挤得水泄不通,我们那个高兴啊!”回忆起往事,毛大伯笑得很灿烂,“5年后,富春江二桥也建成通车了,江南江北联系更密切了,再后来,桐庐的城市格局也改变了,江南新城赶超江北,成了‘小香港’。”

如今,毛大伯的儿子一家住在江南,尽管隔着富春江,但儿子来江北探望父母,开车过桥也不过几分钟。“封桥后,儿子都是通过微信来给我们问好的。”毛大伯说,现在,全国都已经进入了战“疫”的关键期,桐庐不光江南的小区,连江北的小区也开始封闭了。“别说过江,许多人两天都没出过门了。但我们都明白,疫情时期,暂时的分开是为了更好的相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王夏琴 通讯员 何小华 钱凌芸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