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抓紧洗晒 杭州阴雨天又要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9 06:46   

都市快报讯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从天文学上来说,虽然昨天是元宵节,但今晚才是赏月的最佳时机,根据浙江气象台提供的数据,今晚全省各地月圆程度能达到99.6%-99.7%,较昨夜的99.3%-99.4%更圆。

同时,今天的天气也比昨天好。杭州气象台说,今天多云转晴,白天阳光灿烂,晚上月朗风清,待在自家阳台上,就能看到圆月高悬。

明天天气不错,晴转多云,趁着阳光好,这两天可以抓紧洗洗晒晒。明天夜里开始,新的暖湿气流增强,杭州又将进入多阴雨的天气过程。

气温方面,今天4-11℃,明天3-14℃。杭州市气象台说,受暖气流影响,原本预测杭州接下来会大幅度升温,目前来看,因为潮湿水汽的加入,“暖气流”变成“暖湿气流”,最高气温不会升到20℃了。目前来看,2月11日到13日,杭城以小雨为主,14日-15日以阴天为主。2月11日-15日,最低气温在10℃上下,最高气温在15℃上下。

当然,天气变暖的趋势没变。在古人眼里,过完元宵节,也意味着新一年的正式开始。梁简文帝在《列灯赋》里就这样描述道: “何解冻之嘉月,值萱荚之盛开。草含春而色动,云飞采以偕来。”意思是,元宵节之后,冰雪开始消融,万物复苏,春光萌动。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在回暖,东北、华北、黄淮等地2月10日前后的最高气温与目前相比,累积升温幅度均在10℃以上,江汉、江淮、江南一带的升温劲头也不弱,大部地区升幅也多在10℃以上。

虽然春天尚未到来,但已经不远了。

爸爸吐槽:

各种陪娃技能已经逼到极限

最近这段时间,全民宅在家里,“去超市买菜的全是男人”,这个话题前天登上了微博热搜。有网友评论,买菜是一项基本技能,这段时间,在家陪娃才是爸爸们的正经事。

这个阶段可能是父母陪伴孩子最长的一段时间,也是对亲子关系前所未有的一种考验。特别是对以往在家庭中时常缺位的一大批爸爸来说,意义更不一样。

一位爸爸说,早上起床后陪孩子做仰卧起坐、俯卧撑、拳击、跳绳、拍球,偶尔还会下棋。“一开始还能吃得消,几天下来发现,孩子的精力比我旺盛多了,陪娃玩的各种技能真的已经逼到极限。”

另一位爸爸吐槽,“就说吃个早饭,我要挖空心思变着花样骗儿子吃完,完成孩子妈妈交待的任务。”这几天家中口粮不多,妈妈翻出前几日囤着的藕粉,图个新鲜泡给儿子换换口味。没想到儿子并不买账。

“你吃一口,我给你看一分钟动画片,你吃十口,我给你看十分钟。能看几分钟动画片就看你的表现了。好说歹说,把一碗藕粉骗着吃了个精光。没想到在厨房忙碌的孩子妈妈,正眼神犀利地望着我。”

也有爸爸黔驴技穷,直言这是史上最长的寒假,急需亲子关系辅导。“从小到大没有和孩子这么长时间呆过,只要不谈学习,就是一起玩,父子关系就不会‘破裂’。”这位爸爸笑说,跟儿子一起玩电子游戏,大家都很高兴,但是时间一久,也会心头一紧,担心娃的视力。

有爸爸担负起了家里的厨师一职。他细数了自己这段时间的日常——每天早上七八点起来去遛狗,接着分别给儿子女儿烧早饭。同时,承包家里的中饭和晚饭。女儿上高中了,不需要大人管,这位细心的爸爸还会每天为她泡一杯泡腾片。

白天空暇时间还要养护家中的花草,陪儿子玩玩树叶拼贴画。到了晚上,再给五岁的儿子泡澡、泡脚。一天下来,确实也很辛苦。“真的累死了,比上班辛苦多了!”爸爸说。

妈妈直言:

爸爸带娃质量普遍不高

昨天,快报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妈妈。对于爸爸陪娃这件事,大多数妈妈们忍不住倒出了一肚子的苦水——“男人陪娃的质量,实在无法描述。”

一位杭州妈妈说,原以为爸爸宅在家中,儿子就有人管了,没想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孩子爸爸是网络工程师,这几天一直在家网络办公,办公时间和平常的单位上下班时间一致。

每天早晨七点半,爸爸起床马上进入工作状态,开起视频会议,开完会九点半已经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状态中。此时,儿子起床,看到爸爸坐在电脑前,就开始缠着爸爸一起玩。爸爸走开一下,儿子去动爸爸的电脑,立刻被大吼一声制止住。

“爸爸没心思理他,儿子就抱怨爸爸怎么不陪他玩。”妈妈无奈地说,“指望爸爸带娃,在我们家是不可能了,难得在家办公却比平常还要忙。”

还有妈妈吐槽爸爸,男人带娃太省钱了,一天2张尿片就行。早上起来换好的尿片,爸爸竟然到了下午两点半才想起来要换,直接连内外裤一起换了,全湿了,真心佩服!

还有妈妈说,爸爸带娃很简单,要求低到只要孩子不吵不闹,随便孩子做什么都可以。

“今天上午,我一转身发现5岁的儿子在看电视。就问他,你看什么电视?儿子回答,是爸爸问我要不要看一会电视的。”她生气地告诉儿子,你可以拒绝的。儿子却理直气壮地说,“为什么要这样对我爸爸!”这一幕让她哭笑不得。

这段时间恰是最好的

亲情生长时机

当然,更多的还是温馨和谐的场景。一位妈妈发现,一向睡懒觉的爸爸,最近陪孩子做得最多的一件事是——每天早起陪女儿吃早饭了。

妈妈说,家里有个小公司,爸爸平常很忙,除了上班基本不管家里的事情。最近非常时期不能出门,所以天天睡懒觉,早上起得很迟,一天只吃两顿饭。女儿想让爸爸有正常的一日三餐,所以就自己早起给爸爸烧早餐。

这一天,睡眼蒙眬中的爸爸看到这份早餐,激动地连连夸奖女儿:“我们的女儿真的长大了,很欣慰啊!”从这一天起,爸爸每天早起陪女儿吃早饭。

昨天,观成实验学校校长李洁推送了一则学校官微的内容,同时希望孩子们在家做个“能吃,能睡,能玩,能学,能哄妈妈”的观成宝贝。

怎么没有爸爸?是不是在陪娃这件事情上,不论爸爸在不在家,还是妈妈们唱主角?李校长笑着说,好像一半的格局是这样的!

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黄升昊,前几天也给全校家长写了一份家书——“当一家人,都放下手头的工作而聚在一起,恰是最好的亲情生长时机!”

是的,今年这个最长的寒假,每一位家长,请好好珍惜这段陪娃的日子,无论何时回望,都是珍贵的家庭记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胡鸿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