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难?买东西难?体温枪稀缺?……监察办化身“马上办”,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8 16:35   

抗“疫”当前,人人有责!在此次疫情防控监督中,杭州市190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的党员干部们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认真履职,对一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协调解决各类实际问题,既把监督落实在一线,也把问题解决在一线。

难打的疫苗打上了

2月7日下午,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徐建强收到了复兴街社区居民小孙的一声谢谢。由于徐建强的防护服和口罩严严实实,小孙无法认出徐建强来,不过这声谢谢已经让徐建强感到足够。

小孙因系重点地区返杭人员,目前在位于复兴街社区的家中接受居家医学观察。然而小孙自身还有疾病防治需求,近期要去医院接种疫苗,但面临越来越严的疫情防控和隔离措施,他深知自己难以出门,报告给社区后,社区也表示一时难以解决。南星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是复兴街社区的挂包单位,在近期挨家挨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除了排查人员信息外,也注重收集居民群众的生活困难。得知小孙近期有打疫苗需求且社区无力协调后,徐建强主动认领任务,一方面对小孙进行劝说、安抚,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各方,并向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及时报告。在区卫健局、街道、社区、医院等各方面的鼎力支持协调和密切配合下,2月7日徐建强与医院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全身防护”的小孙下楼,坐上医院派出的专用车辆,大家一同赶往定点医院,为小孙及时接种了疫苗。

“当下正逢特殊时期,作为基层纪工委、监察办,我们既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又要关注好居民群众的合理需求,努力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徐建强说。

B6F750FB-31EC-4451-BB0C-4FB2E4056E96.png

左一为徐建强

高科技的手段用上了

“通过高科技手段配合街道监察办的严格督查,我们社区被居家隔离人员离开隔离范围甚至脱管的问题将不再出现。”在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的居家隔离点,荆山社区书记卢月春指着隔离点附近新装的视频监控,向前来督查管控工作进展情况的工作人员介绍到。

卢书记口中的高科技手段究竟是什么?

这事要从前几日的一次“抱怨”中说起。

余杭区五常街道监察办主任冯刚在翡翠城小区督查隔离观察管控情况时,有社区干部忍不住向他道起苦来:“隔离观察管控工作真是不好做。管得太紧,被隔离人员心理负担增加,干部们三班倒身体也吃不消;管得不紧,一旦隔离人员出门,很有可能造成病毒扩散,要是发生人员脱管,更是严重安全事故……”

原来,为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自大年三十以来,余杭区五常街道对从疫区回杭的或与相关人员有接触史的人员实行居家医学隔离观察,并每天安排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24小时对隔离人员进行人盯人管控,在连续的高压状态下,不少工作人员都有些身心疲惫。

社区干部的话,让冯刚敏锐地感觉到,光靠社区干部或志愿者采取人盯人管控,非长久之计。不仅因为社区网格排查、企业排查、园区排查、工地排查等,需要大量基层人员参与其中,今后随着疫区回杭人员的增加,所需配备的管控人员从哪里调配?

于是,在当天召开的五常街道防疫指挥部工作例会上,冯刚将督查发现的问题作了专题汇报,并引起了指挥部主要领导的关注:如果不提前谋划用科技手段加强管控,我们肯定会陷入被动局面。

在对防疫形势进行再次研判后,五常街道居家隔离视频监控工作方案应运而生。街道通过在居家隔离点安装监控,并将视频实时回传至社区中控室的方式在线掌握隔离对象动态。

该举措出台以后,居家隔离管控工作,从原先三个班组六人管控一户,变成一人管控十六户,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全面实现机器换人的转变。

51BC0BE9-BABA-4880-9DE4-DB39D79F8D41.png

稀缺的体温枪解决了

“袁书记,您帮着联系的158把体温枪终于到了,现在已经发到各个卡点上!”听到这一消息,正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金桥社区督查疫情防控情况的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袁佩翔松了一口气。

从大年三十开始,袁佩翔开始了日夜分工,白天到辖区内56个村社组织、323个卡点监督检查防控情况,晚上开始协调解决物资采购。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没有储备,口罩严重供应不上,”袁佩翔介绍道富春街道每天的口罩消耗量就在8000个以上,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发现问题后,与街道党政办一起想尽一切办法购买口罩,“我把需求发遍亲朋好友群,联系国外省外的同学帮忙寻找购买途径……”

目前,通过村社乡贤捐赠、辖区企业捐赠等各种渠道,富春街道基本能够保障未来几天口罩供应量,但体温枪仍然非常紧缺。

“袁书记,小区卡点要求‘一问二测三登记’,但我们没有体温枪,怎么办?……”自疫情防控措施升级以来,体温枪的供应成为新难题。

富春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在监督检查中就发现,辖区内323个卡点有一半以上没有体温枪,问题立刻汇报至了街道党委班子。

“半夜12点还在联系物资采购,凌晨还要去卡点上看看情况……”袁佩翔描述着自己的工作状态。

但他和街道干部们的努力也迎来了收获。

“装载着从韩国进口体温枪的飞机马上就要降落了,富春街道购买的体温枪也在飞机上……”2月5日晚上8点半,袁佩翔的手机中传来了萧山机场蹲点志愿者的好消息。

2A0F278E-5E20-45B2-9D6A-4647A8AED815.png

难买的商品收到了

2月6日上午,桐庐县莪山畲族乡龙峰民族村村长钟生明开着车挨家挨户的把后备箱的米面蔬菜等物资送到农户家中。“真是谢谢你啊,有村长给我们代购,我们只要在家下个单就可以安心送货上门了,太方便了。”

原来,2月4日,莪山乡监察办在下村开展点位督查时,发现有不少村民要求进出卡点去采购必需的物资和药品,但由于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需要,莪山已实行不出不进、只出不进的管控方案,可百姓的需求该怎么解决呢?乡监察办第一时间将这一现象反映给乡政府,并建议每村指定1名人员集中为村民代为采购,既减少人员流动,又满足群众需求。后经乡党委政府研究,采纳了乡监察办的建议,现在各村的村民都会将采购清单告知所在村,由专人进行采购后,再将物资送到百姓手中,真正体现了为人民服务。

“现在,我每天早上都要去县城采买一车的东西,虽然很繁琐,尤其是去医院代配药,必须十分认真,不然容易混淆,但我一想到村民接过东西时的一声谢谢,我就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应该的、值得的。”钟生明关上车门,继续奔向下一户送货,雨中的他,身形异常光辉。

来源:清廉杭州  作者:​钱琼飞 余双江 黄可人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