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人物】农工党党员刘军:每天直面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打交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8 12:02   

农工党党员刘军是萧山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日子里,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内涵与精神——奉献!

年三十还在实验室,

这是个与病毒“面对面”的男人

大年三十这天,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尤其是晚上那顿“年夜饭”,更是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然而对于刘军来说,从年前开始爆出的疫情,让他放不下心,年三十早早就扎根在实验室了。

“那天基本上一整天都是在实验室度过,那个时候我们已经着手研究病毒检测,所有步骤都要做得严谨仔细。”据刘军透露,本来通知家人说晚上7点钟能结束的,但是并没有顾上看时间,等结束到家已经是晚上9点了。

然而没想到,错过的团圆,仅仅只是打响这次战役的开始。

正月的第一天,院里通知需要一线人员前往区疾控中心卫生部实验室,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样本进行检测工作。可以说,这是一份“零距离”与病毒面对面的工作。然而刘军二话没说,就主动报名了。“因为我做这分子诊断这一行,做了十五年了,还是比较有经验的;对于自我防护方面的知识也比较熟悉,有些工作怎么去进行心里也有底。”

刘军说,这次疫情来势汹汹,一方面对医护人员的专业要求高,另一方面还需要有一定的责任性和担当。

“我们是直面病毒的人,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所以一定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既要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也要保障自身安全。”刘军表示,现在正是需要自己奉献力量的时候,投入一线工作,义不容辞。

高强度高压力

通宵已是家常便饭

“我们做核酸检测团队的总共有8人,负责全区的新冠病毒核酸的检测。”据刘医生透露,病毒检测的工作程序非常复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力强,从接到标本开始准备、防护,需要严格按照标准,基本上白天的工作一直会持续到晚上十一二点。

病毒检测工作并不是“等着安排”,更多的是“突如其来”。

“有几次晚上11点下班,刚躺下,一个电话,工作通知就下来了,得马上赶去实验室。”这样的情况,据刘军说,可不是一次两次,有时候凌晨一点紧急通知,等结束工作,已经是早上四五点。

“一线工作就是这样,毕竟检测工作影响到后面一系列工作的进程。只有等到我们的结果,反馈到萧山区卫健局,才能安排后续该如何防御,采取什么措施、是否需要追踪病人行动轨迹、是否隔离等,都得等我们的结果出来。”

“时间就是生命!”刘军说,自己深知这份工作的重要性,也是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保障结果又快又准。

扎根单位十多天,

他总因为自己的工作,“不敢”回家

自从报名到萧山区疾控中心进行病毒检测工作开始,刘军基本上没有回过家。区疾控中心安排了宿舍,刘军和团队其他成员,从初一开始就住下了,一住就是十几天。

“挺好的,有更多时间可以放在工作上。而且因为会有紧急任务,需要马上到岗,这样能省不少时间”。

另一方面,刘军也表示,不回家的原因之一,也是担心万一自己有隐形感染,怕感染给家人,“核酸检测是直面病毒、直面病毒样本的工作。为了保障家里人的安全,最好还是不回家了。而且家里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和决定。”

刘军说,家里的孩子和老人都有妻子照顾,自己也比较安心,偶尔有休息的时候,也能抽空跟妻子孩子视频聊聊天。

“其实疫情当前,政府各个部门,医务工作人员等都很辛苦,我只是做了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中其中一员应该做的事。”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我们能赢!

虽然疫情严重,但是刘军表示也要有信心,相信持续时间不会太长。“现在在政府的指导下,疫情控制结果还是比较不错的,坚持政府的指导,做好自身防护,少出门勤洗手。”

除此之外,刘军也建议,如果有流行病史(跟确诊病例接触)、低热发烧或者自己感觉到不舒服,需要第一时间去医院检查,“一定要就诊,就诊的时候一定要如实回答,不要向医生隐瞒任何信息。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不仅保护自身也是对身边的人的保护。”

没有症状没有发热,自动在家隔离也是比较好的,“隔离是最好的方式,病源限制在源头。”

(供稿:农工党市委会)

来源:杭州统一战线微信号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