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小区拼厨艺到凌晨,接龙做饭给别家小伙吃!排队排到10天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8 20:30   

“6—1—602烧春笋酱鸭、炒时蔬!”

“4—2—401做寿司和土豆烧鸡!”

“5—1—201做卤鸭和牛肉!”

今天是元宵节,拱墅区大河宸章小区,业主的微信群里无比热闹。

小区的居民自发接龙,烧了15个菜肴,为的是给物业的工作人员过一个暖意融融的元宵节。

而这并不是该小区居民第一次自发给物业人员送饭菜。

业主主动烧菜给物业 自发接龙到10天后

有人凌晨1点还在烧菜

2月4日,该小区就有个别居民炖了黄芪党参鸡汤送去给物业的一线防疫人员,2月6日,小区居民开始自发的组织在微信群里接龙报菜单,这个菜单已经排到了2月18日。

接龙菜单,已排到了10天之后

上午11点半,26岁刘金沐和同事们一起去9个业主家中取回了15个菜:烧春笋酱鸭、炒时蔬、寿司、土豆烧鸡、卤鸭、牛肉、煲仔饭、刀切、汤圆、小黄鱼、春卷、牛腩土豆汤、烤排骨、柠檬鸡爪、饭后水果。“业主们做好了就在微信群里说,放在门口,我们去取,不接触,不说话,避免人员交叉。”刘金沐笑着说。

物业小哥去居民家中把烧好的菜取回

刘金沐和同事们采取的是分餐制,分开各自吃饭。虽然大家话不多,但脸上都是笑意。

小区业委会主任“起头”做菜送菜,没想到成了一场爱心接力

“居民自发给物业工作人员送饭菜”这样的暖心举动,最初是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倪晓梅“起的头”。

“因为我和物业工作人员接触的比较多,我去巡查物业的时候,发现物业的小伙子们吃的是泡面和速冻水饺之类的,觉得条件挺艰苦的,我就买了两只鸡,放了黄芪、党参、红枣、枸杞子,炖了一大锅鸡汤,我们觉得这个是五全大补鸡汤,想给他们增加点营养。”

倪晓梅将送菜的照片发到了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群里,也介绍了物业工作人员的饮食现状,居民赵永芳转发到了小区的居民群,没想到,炸开了锅,居民们发起了“给物业送饭菜”的爱心接力,并发起了倡议。



有业主亲手擀面、做馅,50个牛肉包做到凌晨

2月6日是居民们有组织送菜的第一天,赵永芳是这天送菜的三个居民之一。她准备了三个菜:春笋酱鸭、温州鱼饼、牛肉包子。

为了准备牛肉包子,她从晚上9点开始擀面、做馅,一直忙活到凌晨1点,做好了50个牛肉包子。“因为他们人多,所以我们准备的分量尽可能多,我用来装菜的都是22寸的大盆。”赵永芳笑着说。

物业人员微信一天步数5万7千步

每天要送2300个快递到业主家中

为什么这个小区的居民对物业工作人员这么好?

 特殊时期物业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大难以想象

其实,特殊时期的物业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量大到你们都想不到。

刘金沐为进小区人员测体温

刘金沐是大河宸章小区的物业主管,四川人,今年过年轮到他值班,没能回老家。和他一起留下来值班的共有21人,含管家、保安、工程部、物业等。除了3个杭州本地人以外,其他都来自河南、安徽、江西、东北、山东等全国各地。

而原本,大河宸章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除去保洁以后是有60名物业工作人员。“疫情爆发后,他们也都没法回来上班了。”

刘金沐说,原本60人的工作量现在落在他们21个人身上,每个人的工作量增加了三分之一,再加上疫情防控,工作量更是变得巨大。

物业工作人员蒋月的微信步数

刘金沐看过自己的微信运动步数,“最低的一天有2万7千步,最高的有5万4千步,同事们也都差不多。”

除了测体温、消杀,每天要送2000多份快递上门

一天这么多步数,都在忙什么?量体温、数据登记、消毒杀菌是日常规定工作,还有就是送外卖、送快递。

“业主们都不出门,现在都通过叮咚买菜、盒马生鲜买菜,菜送到小区门口后,我们要将每一份菜送到业主家中,每天要送的不少于1000份;还有快递,我们登记过,每天要接待的外卖小哥不少于300位,要送到业主家中的外卖不低于1000个,快递相对少一些,但是也有300来个。”

物业送上门的快递

从每天早上7点半第一次交班开始,到得空闲坐下来歇口气,刘金沐和他的同事们的衣服常常被汗浸透。“时间紧,强度大,跑来跑去,衣服湿了干、干了湿,雨天的话,就基本上都是湿的。所以,有业主给我们送姜茶。”

泡面、速冻食品从大年初一吃到初三

“这个元宵一定要让他们吃得暖和!”

第一次收到倪晓梅送来的“五全大补鸡汤”,刘金沐和他的同事们又意外又感动,因为他们确实太需要营养了。

这21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25岁。军人出身的刘金沐是这21个人的厨子,但并没有给大家烧什么大餐。

“大年初一开始吃速冻食品吃到大年初三中午,然后吃改吃泡面、面条吃到2月3日,大家嘴里都淡的很。”刘金沐说,店铺都关门了,又没时间买菜烧菜,大家都只能将就着。

2月4日,倪晓梅送完鸡汤之后,刘金沐和同事们原本以为,这是给大家开小灶了,但没想到过了两天,业主们在业主群里接龙,送来了各种各样的饭菜,气氛热情又暖心。

“看到那么多人报菜单,我们都贼感动!我们在前面拼着,后面还有人在支持着我们,至少我们不是孤单的,付出没有白费,还有人记得我们!”

而对于拱墅区大河宸章小区的居民而言,每天看到物业的工作人员消毒杀菌、送快递……辛苦都看在眼里。

“防疫一线,不仅辛苦,也需要勇气!我们居民一人烧一个菜,凑起来就是丰盛的一桌菜,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所以,这个元宵节一定要让小伙子们吃得暖和!”赵永芳说。

元宵团圆日,

正是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一线人员

为我们围起了安全的护墙

为所有奋战在前线的"英雄"送上一份温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