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杭州“东大门”坚守入杭“防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8 14:20   

自1月22日以来, 杭州东站枢纽建立了防疫的路地联动机制,在站内关键点位设置了20处红外体温感应检测仪,实现了进出站旅客体温监测全覆盖。测温仪24小时连续不间断作业,医疗保障也必须跟着连轴转。

江干区卫健局第一时间抽调局机关、江干区人民医院、彭卫中心的党员干部成立东站枢纽疫情防控小组,开展24小时值守和医疗保障。随着防控不断升级,目前,小分队已扩展为一支由45个“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疫情斗士组成的红色战斗堡垒。

从发现到处置不超过15分钟

一辆从上海虹桥开来的列车缓缓进站。当其中一位旅客乘电梯到闸机处准备验票出站时,红外体感应检测仪发出报警,显示该男子体温异常,卫健部门医护人员迅速介入。“我们马上就地复核,并对他进行询问,了解他近期行程,‘从哪里过来?有没有疫区接触史、居住史、旅游史……’”作为东站防疫中转站负责人,江干区卫健局党员干部朱卫东、郑建林24小时轮流带队值守。“如果符合有流行病学史、发热的旅客,在就地复核两次之后,我们会立即联系120进行转送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从发现到处置,整个过程不超过15分钟。对一些有流行病学史但体温等状况正常的旅客,会按照流程安排至定点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等措施,必要的时候还会建议旅客变更行程。

24小时,用坚守暖人心

紧急设置的预检分诊点,值班室条件相对简陋,所有医护人员都不曾有过丝毫怨言,他们有的就是满腔热血和使命担当。

彭卫中心团队长方桂平,主动要求参加火车东站24小时值守,面对来自疫区的旅客,他“冲锋在前”,详细询问,并时时安慰、给予帮助。稍有空,就立马对辖区居家观察人员进行电话随访。由于加班加点,两眼充满了血丝。

江干区人民医院主管护师张义枝已经连续三个24小时超高强度工作,她说,手中的对讲机就是军号令,一旦响起,就要立即赶赴监测点位,“来杭的列车很多,发热的病人也很多,不能让病人等着。”第一时间写下请愿书的陈南刚在2月2日加入了这支队伍,“前几天,我一直在医院协助发热预检岗位、帮助患者挂号取单,不管在哪个岗位,即使面临极大危险,仍然义无反顾。”现在,他只想守好这道“东大门”。

东站很大,他们用奔跑加速度;东站很冷,他们用坚守暖人心。

来源: 健康杭州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