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动工到收治不到48小时!浙大二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我在武汉建方舱医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8 14:12   

作为新冠肺炎最早的暴发点,时至今日,武汉防疫形势之严峻,众所周知。  2月3日晚,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透露,武汉市将在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建设首批3家“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据长江日报消息,武汉全市将建设13家由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等改造而来的“方舱医院”,初步统计增加床位上万个。  作为我国医院感染管理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陆群在大年初一那天,独自乘坐高铁抵达武汉。在之后的十几天时间里,她辗转踏看当地多家医院,用脚步丈量每个高风险科室和区域,用专业和敬业守护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广大患者。  同时,陆群主任还参与了武汉市首批“方舱医院”之一——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感染防控方面的设计与建设。2月5日晚9点,该方舱医院投入使用,陆续接收病人。

//陆群驰援日记武汉 2月6日 雨//

寒冷的冬雨夜,总是令人惆怅。睡前记上几笔,回忆也随之而来。  今天,是我到武汉的第13天。前几天,受浙江省医疗队的邀请,我实地踏看了武汉天佑医院,进行感染防控指导。那是浙江省第二批医疗队队员的主战场,能为天佑医院提供帮助,也等于是在保护我的“战友”,我更加义不容辞。  我来到普通隔离病房、检验科、工作人员区域等地,查看医院感染防控流程,并深入ICU查看医疗流程、人员穿脱防护用品、消毒隔离、人流物流设计等,及时提出改进建议,同时,解答医务人员的很多问题。我提的建议,医疗队均一一快速落实。大家非常认可,说“解了燃眉之急”。  2月3日晚上11时30分,我突然接到武汉协和医院电话,立即到武汉国际会展中心集合,需要紧急筹建“方舱医院”。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空间,非常的开阔,分为两层,上级要求立即连夜改建成有1000多张床,收治轻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医院。  这一计划可缓解收治医院床位不够的问题,同时也给感染防控带来巨大挑战。各位领导与专家希望我为设计布局提出建议。我强烈建议,在展览馆外的广场上搭建板房,作为工作人员的清洁区与潜在污染区,展览馆内均为医疗区。这些提议,得到了大家的赞成。同时希望设立患者的洗漱间,保障患者的基本需求;床间距必须在1米以上,进行区域隔断,并配保暖措施。我们连夜设计,同时清扫、隔断、放置床位、被褥……

武汉之夜,寒冷依旧。次日凌晨2时30分,我拖着疲惫、冷透的身体,终于回到了驻地。我担心自己会发烧,一旦感冒发烧,就会被隔离,无法继续工作了。  2月5日中午开始,我一直在“方舱医院”忙碌,再次确认流程、床间距、通道等,建立制度与防护要求。直到晚上9时第一批病人入住,工作人员集装箱改建的功能区才开始搭建。  我们准备流程、通道、穿脱图,整理箱等物品放置。一切百废待兴,我们焦急万分,不停忙碌。温暖寒夜的,莫过于他乡遇知己。武汉协和医院院感科熊莉娟主任,才刚出院两天,就全心投入到“方舱医院”的建设中,亲力亲为协调各方。与这样的好医生、好感控主任一起工作,内心很温暖。我们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多才回驻地。我相信,寒夜终将过去,温阳终会照来!

//推翻原先的设计理念将清洁区与潜在污染区从场馆内挪至场馆外//

昨晚7点多,记者联系上陆群主任,这时,她刚刚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回到宾馆,稍作休整。一有情况,随时准备赶往现场。

陆群主任的身后就是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医疗区  陆群主任告诉记者,2月3日晚将近12点,到达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后,工作人员给她看了原先的场馆设计图纸,图纸上,医护人员清洁区和潜在污染区与医疗区一起,同被划分在场馆内。“整个场馆虽然面积非常大,但是设置有1000张床位,需要配备的医护人员数量非常多,他们工作所需的相关区域也占了一部分位置,整个空间就显得非常逼仄。”陆群主任说,从感染防控的角度考虑,逼仄的空间显然是不利的,于是,她强烈建议,在展览馆外的广场上搭建板房,作为医护人员的清洁区与潜在污染区,展览馆内均为医疗区。医疗区内分区放置床位。  据陆群主任介绍,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原先有多个出入口通道,目前,3、5两个口被用作主要通道,3号口为患者通道,5号口为医护人员通道,4号将作为检查设备区。会展中心外的广场区域均被临时封闭。5号口外,共设置8间样板房,2间为一组,医护人员可在里面进行医用防护用品的穿戴及脱卸、清洁等。

//床间距在1米以上床与床相对的通道距离至少2米//

“参与设计的,除了我,还有武汉协和医院院感科熊莉娟主任,我们讨论后一致认为,病床之间的间距要在1米以上,床与床相对的通道距离至少保持2米。不仅如此,区域之间需要进行相应的隔断,大区域之间,空出的距离还要更大。”陆群主任表示,医疗区里,除了病床,还有相应的功能区域,摆放着许多医疗用品,如何摆放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设计,不是有空间就行的。

“我们不仅要从感染防控的角度考虑,还需要顾及消防方面的安全问题。每一个区域、环节、流程的设置,都是为了最大程度降低可能带来的风险。”

//从开始建设到收治病人

还不到48小时//

陆群主任回忆,真正着手开始建设方舱医院,已经是2月4日凌晨。“当时,整个场馆都是空的,临时拉电开始动工。”连夜设计,同时清扫、隔断、放置床位、被褥……2月5日,再次确认流程、床间距、通道等,建立制度与防护要求。直到晚上9点多第一批病人入住,工作人员集装箱改建的功能区开始搭建。

从正式动工到收治病人,时间仅过去不到48个小时。

“听到要紧急筹建方舱医院的那一刻,我顿时感觉压力巨大,但是没有那么多时间让我去‘感受’压力,只能不停地动起来。”

//寒夜终将过去

温阳终会照来//

按照指令,昨天,多支由全国各地派出的驰援武汉医疗队陆续进入方舱医院正式上岗。

“每一支医疗队进来,我们都要给他们讲解一遍工作流程,怎么进、怎么出,防护服如何穿脱,整体的流程是怎么样的,物品摆放位置……”陆群主任说,由于有些医疗队队员本身并不是感染科的医生,对相关事项不是非常了解,因此,每一支医疗队伍都配有一名督导员,针对方舱医院内工作事项进行培训,她自己则需要在一旁辅助。

流程方面的问题,负责参与设计、制定的人当然是最清楚的。陆群主任还制作了一批彩图,贴在医护人员工作区域的墙壁上,给医疗队队员们做参考。

据陆群主任介绍,从5日晚9点多到7日下午2点半左右,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已经收治了900多名病人,很快就将收满1000人。医护人员随时观察情况,一旦出现异常,立刻上报,相关负责人讨论后及时做出调整。

“什么都是刚刚开始,给我的感觉就是百废待兴。”陆群主任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保障到位是非常困难的,但就目前的形势看,各方已经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同时,还在根据情况不断调整。

正如陆群主任在日记中所说的那样,千千万万人一起努力,寒夜终将过去,温阳终会照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