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14天我们挺过来了! 第二个14天,我们这么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8 14:08   

昨天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介绍,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确诊病例中,由输入性疫情为主转化为本地病例为主。我们要准确研判疫情态势,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注重突出重点、有效管控,以严上加严的作风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从这两天的报告数据来看,每天新增的确诊病例在减少。可以看到,目前以春节前返浙、来浙人员为主引发的第一波疫情已基本释放。

但与此同时,随着“三返”人员回流高峰到来,第二波输入性疫情的风险将会持续增加,与本地传播疫情叠加,有可能形成新的疫情。

按照传染病的传播规律,14天为一个高峰,一般会有两三个高峰。第一个高峰为第一代病人的发病高峰,第二个高峰多为第二第三代病人的发病高峰。只要防控得当,高峰的强度会依次递减。

从武汉1月23日封城到2月6日,是第一个14天;昨天2月7日开始到2月20日,为第二个14天。2月2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就说道,此次疫情在未来10天至14天左右会出现高峰。

我们要看到,一个14天并不能解决问题,第二个14天里没有新增上升,疫情才算真正控制住了。所以,第二个14天的防疫工作至关重要!

不要嫌我们啰唆,今天,我们要再来说一说,第二个14天该怎么做?

//防疫第一法则——闷

继续“闷”两个星期 把病毒“闷死”!//

防控新冠肺炎,在第二个14天里,最最最主要的,还是一个字——“闷”。

上海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讲到,面对整个疾病的控制,没有特效药,大家在家里、在隔离点好好地“闷”两个星期,把病毒“闷走”“闷死”。如果有病毒的,会在这两个星期显现出来,出现症状了就到医院接受救治。

所有人都是在“战斗”,隔离就是“战斗”。宅在家,我们应该怎么“战斗”?

杭州市疾控中心提醒,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居家整洁、勤开窗,经常通风,定时消毒。平衡膳食,均衡营养,适度运动,充分休息。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

其次,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检测。家里置备体温计、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品。自己感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烧要为其测量体温。

再者,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这里要特别提醒两类人群:老年人和“放长假”的孩子们。老人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不要因为觉得无聊去参加广场舞、打麻将等室外群体活动,实在闷得慌,可以在家里做做广播操,加强锻炼,多与家人互动,保持心情愉悦;最近“放长假”的孩子们,在家也要保持规律作息,健康饮食,饭前便后认真洗手,和爸妈在家做些体育运动。

//出门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

对于“不得已”需要出门的人员,一定要戴口罩。尤其是去市场、商场等人群密度较高的场所,应全程戴口罩,不拥挤,不抢购。

杭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出门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如果必须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当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出现疾控部门认为需要医学观察的,一定要积极配合。

最近的15秒和50秒传染案例引起百姓关注,对此,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旭初表示,有一点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两位病例在跟前面的确诊病人发生接触的时候都没有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不佩戴口罩,会大大增加感染的几率。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疫情期间有实在拖不得的病要去医院,一定要戴口罩。

外出回家后,未接触过疑似或确诊患者且外观完好、无异味或脏污的口罩,可放置于居家通风干燥处,以备下次使用;需要丢弃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

随时保持手卫生,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错峰返杭分批返岗

开小会也要控制时间//

2月10日起,杭州全市企业将分类分区分时段有序复工。杭州市委市政府特意给全市企业写了一封信,要求企业尽量安排外地员工错峰返杭,灵活安排员工分批返岗。

返工、返岗后,在工作场合,人员的流动和聚集会增加交叉感染的几率,如何做好防护?杭州市疾控中心发出提醒,员工进入工作场所前首先要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内工作,并到卫生间洗手。如果体温超过37.2℃,即便没有武汉旅游居住史或和武汉回来的人有密切接触,也建议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要注意保持工作环境整洁,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要注意保暖。同事之间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公共活动区域建议佩戴口罩。

对于有员工食堂的单位,最好采用分餐、错峰进食,提倡食堂供应盒饭,避免人员交谈,就餐前记得洗手。

此外,市疾控中心还强调,疫情期间建议不举办会议,必要的小型会议也要严格控制时间,如果会议时间过长,一定要开窗通风1次。参加会议人员建议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参会人员的间隔距离达到1米以上。

//有人一天测好几次体温

如何保持良好心理状态?//

当前,浙江省多地采取最严管控,对大多数市民来说,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做到健康宅家也很重要。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精神医学专家、副院长章健民说,目前大部分人能够平安在家度过。“有些人在这个期间产生焦虑情绪,事实上,适度的焦虑应该还是有好处的,至少能够提高公众的一个警觉性,帮助公众能够客观认识疫情,让措施在个人防护当中做得更加全面细致。”

但也有少部分人会出现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的变化,以及一些心理方面的问题,包括躲避行为,感到不安、害怕,盲目地反复消毒,过度关注自己身体的变化。比如,可能一天测好几次体温;也可能出现失眠、食欲不振、易怒、攻击行为等;还有的担心自己影响到家人、朋友,担心亲人和朋友的情况,还有的会出现自责感等。

章健民提出了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面对现实,以平和的心态,配合防控措施的贯彻。

第二,降低自己的自责心理,要改变我们的认知,降低耻辱感,我们的共同敌人是病毒,而不是你。

第三,要增强自信心,保持乐观的心情。可以把关注点转移到喜欢的事物上,适当运动,听听轻松的音乐,看书,保证睡眠时间,减少熬夜;也可以通过微信、QQ、电话等向他人倾诉,或通过写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来。

第四,要避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熬夜、饮酒等。

如果有需要,出现明显的恐惧、焦虑、失眠、自责等,可以打心理热线寻求心理疏导。

//良好的睡眠可以增强抗病毒能力

特殊时期,保证每天7-8小时睡眠//

“良好的睡眠可以增强我们对抗感染的能力。”省级名中医、中国睡眠研究会中医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杭州市中医院院长张永华说。紧张、不安、焦虑,这些心理变化会通过植物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影响我们的免疫力,免疫系统抵抗病原体的能力就会降低,更容易受到感染。同时,剧烈的心理变化还会引起很多心身疾病,比如失眠、头痛、血压波动、胃部不适、肠道功能紊乱等等。这些疾病又会进一步削弱机体抵抗力。

“所以特殊时期,保证每天7-8小时的良好睡眠比什么都重要。”最新研究表明,人们常常感觉到生病之后会困倦,其实更是一种人体的自我修复。睡眠不仅是生理规律,更是自我修复和对抗感染等疾病的需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