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房连续工作半月,28岁护士妈妈只能远远对女儿喊:下次再抱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7 22:11   

2月6日上午,俞美芳脱下沉闷的防护服,摘下口罩和护目镜,从医院的隔离病房走出来,她刚上了一个通宵的夜班。

9点多,她的家人开车来看她,在医院宿舍边上,俞美芳终于看到了半个月没见面的女儿,虽然只能远远地望一眼。

她忍不住想靠近。为了安全,家人只好硬着心肠摇上车窗,让俞美芳和孩子隔着玻璃说几句话。

听着孩子哭着一声声地叫“妈妈……”俞美芳忍不住眼眶也红了。

每天脱掉防护服的样子,让人看了心疼。

俞美芳是绍兴市人民医院的护士,今年28岁,她是该院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

从1月22日起,她就没有回过家。前天,她和老公说自己最近感觉嘴巴没味道,想吃家里的菜了。想不到,第二天,老公他们就来了。婆婆给她带了自家做的醉蟹。

她只能远远地对女儿喊,妈妈下次抱你。

当然,最开心的还是见到一周岁多的女儿。以前,除了上夜班,俞美芳都是自己带孩子,从来没有分开过这么多天。

这天,见到了好久不见的妈妈,女儿的情绪特别大,一直哭着叫“妈妈”。但,考虑到安全,这样远远的见面也只有几分钟。

家人原本打算等到元宵节再来医院看她。但是,元宵节那天俞美芳正好上夜班,为了让她白天多休息一会,又听说她想吃家里的菜,就提前来了。

俞美芳工作五年,原先在肝胆外科上班,这是她第一次接触传染病的救治。虽然经过了紧急培训,但是,刚开始的几天,心里难免还是有点紧张和恐惧。

她说,每天去上班前,她就会看存在上的女儿的视频,看她的笑脸。这样心情会好一些。

看着女儿,她也会想,“病人和我们一样,都是有孩子的,我们一定要战胜病魔。”“女儿给了我力量,我们的团队也给了我力量。”她这样说。

同事们在一起,也会交流,互相打气,打消对病毒的恐惧。现在,这种恐惧感已经消失了,更多的是对抗病毒的力量。

每天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几乎都是湿的。

“社会上很多人给我们捐了很多东西,比如有个小朋友送来了100多个口罩,有的送巧克力。他们会写上一段话,我们很感动。”她这样说。

患者的日渐康复,是她和同事最大的欣慰。

“有一个病人,刚来的时候状态不好,现在,随着我们的治疗,交流,身体和心情都有很大的变化,人变得开朗了,他们说的一声‘谢谢’,很真诚,也给了我们动力。”俞美芳这样告诉小时新闻记者。

俞美芳的同事朱燕燕护士同样很多天没有回家了,他的儿子给她画了一张画。“妈妈祝你平安快乐,我和爸爸等你回来。”他这样写。因为见不到妈妈,儿子天天在家里闻着妈妈衣服的味道入睡,以此解思念妈妈之苦。

朱燕燕的儿子送给妈妈的画。

朱燕燕的儿子,每天靠闻妈妈衣服的味道,以解思念之苦。

疫情之下,谁都不容易。正是有了这些勇于奉献的最可爱的人,我们大多数人才能安心宅在家里,等待春暖花开。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史春波 通讯员 丁凯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