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延长,暑假会否缩短?中高考是否延期?学生网上教学怎么安排?回复在这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7 20:16   

寒假延长,暑假会不会缩短?

网上教学如何开展?有哪些形式?

网课是新鲜事物,对于家长和孩子有何建议?

......

今天

FM89杭州之声《民情热线》

防控疫情特别节目

《“疫”起听民情 同心保民生》

为你解答

第五期连线嘉宾 

市教育局德育与体育卫生艺术处处长、市教育局防控办副主任

孙叶方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

孔永国

市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

钱锋

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

杨志敏 

划重点

杭州市教育局在疫情防控方面情况如何?

市教育局德育与体育卫生艺术处处长、市教育局防控办副主任孙叶方:

针对学生,开展每日一报、全面摸排。杭州市中小学生有150多万人,在家隔离或者居家的学生每天都要报告身体状况,最后我们要汇总上报。

针对校园,进行全封闭管理。学校只有值班人员在,其他人员一类不进场。

此外,我们还加强了督查的力度,每日一查,我们分别在各个学校、培训机构进行清查,发现问题的要及时整改,学校除了必要的人员之外,其他人不能进去。

寒假延长,暑假会不会缩短?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孔永国:

这个肯定是省市要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才能来定,要综合考虑疫情的情况,包括缩短暑假时间也要考虑到其他各方面的因素。要报省市政府同意,这个可能在考虑范围之内,但目前还不会确定。

中考、高考会否延期?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孔永国:

上次中央电视台连线教育部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的时候,其实他已经做了一个说明,现在考虑是否推迟中考、高考时间好像为时还稍微早了一点,还没有进行研究。

教育部在前几日要求各地原计划正式开学前不要提前网上教学,那与现在要开展的网上教学是否矛盾?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孔永国:

这是不矛盾的,我想教育部也是了解到这个状况,因此明确要求在寒假结束延期开学的这一段时间进行网上教学,也就是基本上预计下周开始,按照原来原计划开学的时间网上教学才逐步开始进行。像我们杭州原定应该是2月9号学生报到,那么应该是在2月9号之后进行网上教学。

网上教学如何开展?有哪些形式?

市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钱锋:

第一种是资源点播的课堂,也就是把制作好的视频放在网上,然后连同学习任务单、作业等资料下发给学生。

第二种是教师直播的课堂形式,利用QQ群等直播平台,老师给学生上课,学生在家里通过这些工具进行听课。

第三种是互动式的空中课堂形式,教师和学生在一起开展类似于网络会议的形式,一起来上课。

目前这三种形式,学校里和区县市基本上都在做准备。同时,市级层面也做了两个准备,一个是面向全体的共享课堂,我们提供了三张课表,小学、初中、职高,供学校选用,这个课表我们已经发布。此外,我们也联合了华数、移动和电信三家公司通过电视、手机以及电脑全方位的把课堂传递到需要的学生、家庭。

网课是一个新鲜事物,对于家长和孩子有何建议?

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杨志敏:

第一,网络资源很丰富,任课老师、家长还有学生自己都要注意,对于网络资源的选择。

第二,学生听课要提高效率的话,一定要先学,要明确自己缺什么。

第三,互动,关键在于老师如何线上介入指导,学生自己要主动提出问题。

第四,因为现在第一周可能学生都还没拿到教材,网络的电子课本也不一定到位,所以就只能自己动手做好一些必要的记录。有条件的家庭,我觉得能否把电子教材打印下来,这样有助于学生快速的推进。

第五,最后一点就是自觉,因为网课的话确实容易疲劳,但是要提高效率,还得靠自觉。

有市民反映现在学生无法出门,在家中进行跳绳等锻炼打卡没有空间,因此,是否可以取消锻炼打卡?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孔永国:

我觉得不一定每天都要打卡,比如说一个星期或者说几天,自己跟班主任老师联系一下,总体这段时间的锻炼情况如何。目的我觉得大家应该是一致的,都是想促进学生在这个特殊时间能够增强身体。我建议家长朋友也不要把它当负担,干脆自己也制定一个锻炼计划,和孩子一块锻炼,这样效果更好一些。

来源:杭州之声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