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系统智慧抗“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7 06:34   

杭州日报讯(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赵文琼)研究制定全市餐饮单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8条措施;禁止餐饮单位特别是大型餐饮单位承办聚餐聚会;紧急喊停全市197家农村家宴中心的农村家宴聚餐;退订取消年夜饭7300余桌……

为了加快疫情防控,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火速成立了市场监管突击队、价格监管突击队、药械监管突击队、餐饮监管突击队、应急宣传突击队、稽查办案突击队这“六支党员突击队”,一起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奔赴一线。

面对疫情防控关键期加上返岗返程开工潮的到来,如何既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又将感染风险降到最低,成了摆在市场监管人面前的新课题。为应对这一新挑战,市局创新监管手段,运用城市大脑“食安慧眼”系统,对全市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保障与疫情防控开展智慧监管。

监管人员借助APP监管端,开启“线上线下”双线结合的监管模式,对辖区内餐饮单位分级分类开展巡查:景区、车站、商圈、农家乐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确保现场检查到位;对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点、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重点单位则更多以线上监管为主,线上巡查、实时记录、同步保存、及时反馈,既确保巡查监管不留死角,又最大程度减少了一线监管人员暴露在高风险环境下所带来的防疫隐患。

面临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局还将进一步扩大智慧监管覆盖面,持续完善功能,重点做好餐饮单位开业填报统计,升级体温监测和行为抓拍功能,深化网络订餐、外卖配送与打包服务线上监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