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小时筑起“新防线” 雷神山医院建设再现“杭州速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7 06:33   

杭州日报讯 “雷神山医院污水处理系统头天深夜运行成功!”昨天中午,电话里传来银江环保董事长叶伟武沙哑的声音,疲惫中透着兴奋。

从火神山医院到雷神山医院,武汉两座抗疫应急医院神速建成,都用上了杭州银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设施,为防治疫情阻击战筑起一道新防线。

连续奋战160小时!长途运输抵达武汉的20多车环保装备,经过现场施工人员日夜不停地安装、调试,克服种种困难,实现了“雷神山速度”。叶伟武和他的伙伴们已是几宿没休息。

现场施工条件很艰苦,长达13米的环保设备模块要一批批吊装,现场的基础不平整,又要临时加焊支架……这样一个污水处理工程,常规施工需要45天以上,但雷神山、火神山项目只用了7天。“这一方面得益于各方有力支持,比如20多家配件供应商都是二话不说、八方驰援。”叶伟武说,“另一方面也得益于银江环保装备模块化、标准化、产业化的优势,有力保障了两座医院工期。”

“我们是1月24日除夕夜接到首个任务的。”银江环保是全国领先的分散式污水处理一体化方案供应商,接到这十万火急的任务后,马上连夜开展项目设计、从无锡生产基地调运设备模块,工厂、技术、工程联动高速运转。

有速度,更要有质量。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虽为抗击疫情而建的临时医院,但是在废水处理上一点都不“临时”。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强,医院的污水处理工艺标准也要高于普通传染病医院。在运营设计上,污水处理站采用双回路、双保险系统,即使其中一组设备出现问题,另外一组也能把整个医院产生的废水全部进行处理。在消毒处理上,医院消毒剂的投加量高于国家要求的传染病医院的消毒剂量,消毒接触时间超过4.5小时,远高于标准的1.5小时。

两个项目的日污水处理能力均达到2000吨。雷神山医院建成后,每日预计产生废水1200吨,将全部实施封闭运行,经过一系列消毒生化处理后排入市政管网。雨水单独收集,进入调蓄池统一消毒,污泥进行安全无害化处置,多措并举确保消毒的高效性和运维的安全性,不让一点污水进入地下,也绝不排到附近的水体。

为保障污水处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现场技术人员还将驻守医院15天,再加上需要隔离观察14天,银江环保团队还要再在武汉待上一个月。

“为抗击疫情一线贡献企业力量,这是我们的光荣!”叶伟武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峰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