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村14488人 杭州最大规模的居家医学观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6 09:30   

富阳“西大门”场口镇全面升级疫情防控

昨天第一次食材大配送 28000斤新鲜猪肉和6万斤蔬菜免费送到家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下午,富阳区场口镇政府后面一块空地上,满满当当是一排排黑色和黄色的塑料袋,黄色塑料袋里装的是两种菜:花菜和青菜,黑色塑料袋里装的则是新鲜肉。

这么多菜和肉,都是为2月4日起实行居家生活封闭式管理的富阳区场口镇11个村的村民们免费准备的。

“这下彻底宅在家里了!” 白石皎村有村民学起了鬼步舞

溪的对岸就是桐庐娘家,望着眼前流淌的宋家溪,白石皎村的申屠罗芳有点儿出神。

1400多人的白石皎村,有60%的村民都有桐庐亲戚,特别是到溪对岸的桐庐深奥村、徐畈村和环溪村,骑电动车过去只要五六分钟时间。地域上的接近,让溪水两岸的许多村民一脉相连,过年来回拜访,再寻常不过。

这个春节,因为疫情申屠罗芳没回母亲家。而这几天桐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日渐增多,更牵动着她的心。

2月4日起,场口镇也将防控等级升级,白石皎村和另外10个村一起实行居家生活封闭式管理。

除白石皎村外,其他10个村是赵欧村、下图山村、上沙村、联群村、乌畴溪新村、洪家塘村、宋家溪村、上图山村、上村村、东梓关村。

“这下彻底宅在家里了。本来每天7点起床、9点睡觉,现在是每天10点起床,0点睡觉。” 申屠罗芳说,一日三餐因此也压缩成了一日两餐,一顿“早中饭”就直接把早饭和午饭解决了。

单位也延迟上班,申屠罗芳有了更多的自主时间,宅在家里干吗呢?搞卫生成了这段时间的重头戏。

“擦门把手、擦点灯开关、擦电瓶车把手……全面消毒,甚至连手机、键盘、鼠标也都用酒精棉花球擦,打扫到最后,家里楼上楼下所有的东西都擦了好几遍,实在没东西可清洁了!” 申屠罗芳说,没想到“闲在家里也是一种烦恼”。

儿子很爱看书,还在网上预订看课程,不用申屠罗芳操心,还能干吗呢?

昨天,她想到了自学鬼步舞,“一来打发时间,二来减肥,一举两得!”于是客厅里,每天多了一个跟着手机视频拼命消耗卡路里的身影。

晚上,跳累了,她就刷刷抖音,追追网剧。“这段时间,我还不由自主地爱上了‘追新闻’,我很理解村里14天居家观察的做法, 我们大家众志成城,一定会战胜疫情!”

不能外出,场口镇为这11个村的村民们送来了肉、菜等生活必需品。

昨天下午3点多,申屠罗芳家也收到了这份暖心礼物。

“这些肉和菜都是免费送的,每三天发一次,感觉暖暖的。”申屠罗芳说,越是这时候,大家就越是该团结。她的丈夫也成了村里的志愿者,忙碌在战“疫”一线。

村民们很配合

吃过午饭门口站站、晒会太阳就进门了

白石皎村党委书记詹雨成清晰地记得2月3日晚上10点多,场口镇政府决定防疫升级,紧急把11个村的村书记召集起来开会。

“那天会议时间很短,很快达成一致要实行居家生活封闭式管理。”詹雨成说,“时间紧迫,我在回村的路上就马上打电话通知村支两委、网格员、大学生村官,连夜开会部署。”

2月4日7点多,白石皎村与桐庐交界的5个卡口就关闭了4个,只留1个卡口给就诊车辆、采购车辆进出,其他车和人只出不进。“我们村与桐庐连接的口子多,战线长,有的卡口30米外就是桐庐了。所以虽然路封闭了,我们还是安排了10多个人在口子上,24小时巡逻。”

不仅切断了两地互通的路,白石皎村里也有人巡逻,詹雨成说:“我们安排了妇女代表来回转,让她们发挥‘半边天’的作用,看到有三三两两聚集聊天的,劝导他们回家,在家看看电视,不要出门。”

妇女代表还随身带着笔和纸,谁家缺东西了,都可以找她们帮忙。小孩的奶粉、尿不湿,小朋友的文具,老人的降压药、降脂药,她们都会记录下来,到了晚上统一登记,第二天一早派专人专车出村购买。

“现在,村民们都很配合,吃过午饭,最多在门口站站、晒晒太阳,就进门了。” 詹雨成表示,村里也会全力做好各家各户的生活保障,希望平安度过这14天的居家观察期。

猪肉蔬菜每三天免费配送一次

居家生活管理服务工作规程有11条

昨天下午,新东梓关人彭海杰也收到了由志愿者送上门的青菜、花菜和猪肉,他第一时间发了朋友圈。

在富阳工作的场口人朱老师,也在朋友圈发出了老母亲收到蔬菜和肉的照片。她说:“这下,没有后顾之忧了!”

“未雨绸缪,关口前移,‘四个一律’,为的是切断与桐庐县的传染源,守住富阳西大门。”场口镇党委书记何明葵说,截至2月4日,桐庐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已达到17例。场口镇多个村与桐庐接壤,与桐庐人员接触较多、交流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场口镇与桐庐交界的村有5个,道口11个,初步排摸去过桐庐、与桐庐人有接触的人员164人。

为进一步有效切断传染源,防患于未然,场口镇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连发3号指令,推出“四个一律”:与桐庐籍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一律居家隔离14天;桐庐籍亲朋好友一律不走访;与桐庐交界的所有道路一律管控;与桐庐相邻或与桐庐籍人员接触较多的村一律实行居家生活封闭式管理,其生活物资实行统一配送。

2月4日,场口镇全面升级防控管理,对场口镇辖区内与桐庐相邻或与桐庐籍人员接触较多的11个村一律实行居家生活封闭式管理14天。

11个村4593户共计14488人。为了村民没有后顾之忧地安心居家,指挥部充分考虑村民所需,制定了详细的居家生活管理服务工作规程11条,无论村民慢性病等常用配药、日常生活用品采购,还是生活垃圾处理、食材配送等都有具体的措施和人员落实安排。

昨天是居家生活管理的第一次食材配送,场口镇根据前几天排摸数据,为村民们采购了28000斤新鲜猪肉和6万斤蔬菜——1-3人的家庭,肉4斤,蔬菜10斤;4-6人的家庭肉8斤,蔬菜10斤;7人以上的家庭,肉12斤,蔬菜15斤;每3天配送一次。

“大家都在点赞场口配送红烧肉、大白菜,这些资金其实来之于民。广大乡贤、企业家和老百姓慷慨解囊,捐款已超过100万元,真正做到来之于民、用之于民。”场口镇相关负责人说:很多人表示感谢政府,都说菜家里有,有的索性把菜退回来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宣涛 周涛 通讯员 朱一新 章明成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