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时间交付出合理用药系统 杭州逸曜用大数据、AI驰援一线医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5 07:22   

昨天,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接诊,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先后转入病房、开始接受全面诊治。

医疗人员在这里重启忙碌,而各类医疗设备和系统也开始“各显神通”。其中,一套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的合理用药系统,正在用算法辅助医生用药。其实,面对肺炎患者多为综合性病例的现实情况,为医生提供用药决策辅助十分关键,这意味着对患者的治疗更精准、安全、有效。

这套系统的搭建单位,是杭州逸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用8天时间完成任务的同时,2月1日,这支团队又投入到雷神山医院的用药系统搭建中。

云部署,大数据+AI助力精准用药 “系统能帮助临床医生用药决策”

杭州逸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临床合理用药解决方案运营服务机构,致力于精准用药。企业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截至目前已为全国40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服务,其中有700多家是综合性医院。

“之前,我们为湖北省人民医院以及武汉市中心医院搭建了合理用药系统,已经分别运行了大半年、一年多时间。所以,这次他们找到了我们。”杭州逸曜创始人周晓悦告诉记者。

目前全国上市药品有21万种,通用名有8000多种,依靠医生人脑记忆是一件困难的事。合理用药系统的核心技术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通过算法让每一位具体患者的用药更安全、有效、经济。

“这次疫情中,很多肺炎患者是综合性病例,需要提供综合性治疗,另一方面,被证明确切有效的肺炎药物还没有。这对临床医生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周晓悦说,通过知识算法,系统能帮助临床医生用药决策。

事实上,搭建一套用药系统,不仅需要技术,也需要医学、药学等知识。对于主要人员均有20年以上的临床药学及医药生产销售经验、全公司70%成员是专业药学人员的杭州逸曜来说,这也是专业所长。

抢时间,每天工作近20小时 “还好我们擅长熬夜”

接到任务电话的那天是大年初一,杭州逸曜首席技术官叶裕祥正在老家江西。这位有着10多年互联网和医疗行业研发经验的老兵,在听到项目完成时间仅有8天时,依旧忍不住跟电话另一头的营销副总反复确认了好几遍。

火神山医院拥有1000张床位,体量相当于一所三甲医院。为这样一所医院搭建一套全新的用药系统,一般需要1到3个月。

“真的是第一次遇到这么紧急的项目,有点吃惊。”他坦言,自己算是一名“医疗人”,吃惊之余是兴奋、荣幸。

25日,组建团队;26日,与火神山医院确认实施方案;当日,启动“云部署”,不同于以往硬件到位再实施,这次成员远程搭建系统、部署到云端,最后等医院硬件设施建成后再安装、测试、调配 。

火神山医院建设如火如荼,各建设方都在“抢时间”,而云通道容量有限。杭州逸曜团队只能采用白天准备数据和算法、晚上以云连线处理的方式,成员们“白加黑”每天要工作近20个小时。

“还好我们擅长熬夜。”周晓悦说,凌晨三四点伙伴们还在群里讨论,没有一个人说有困难。

目前,火神山医院的合理用药系统运行顺畅。而2月1日起,杭州逸曜团队又开始投入到雷神山医院用药系统的搭建之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