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无法履行国际订单也可减少损失 杭州首份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5 07:22   

2月3日上午,市贸促会出具了杭州地区首份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更值得一提的是,从申请到出具证明整个过程都是“云办理”,让企业享受到了“零次跑”服务。

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属于商事证明领域中的事实性证明行为,是指由中国贸促会及其授权的分、支会应申请人的申请,对与不可抗力有关的事实进行证明,出具后当事人可以部分或全部免除不履行、不完全履行和迟延履行合同的责任。

受到疫情影响,部分外贸企业面临着不能履行国际合同等问题。为了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减轻损失、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早在1月31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就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章程》的规定,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出具不可抗力证明。2月3日开出的第一张证明,申请单位是杭州一家从事药物进出口的企业。该公司原定近期向埃塞俄比亚客户交付一批药品,但受疫情影响,工厂暂时无法开工、货物无法按期交出。

“这几天打电话来咨询的企业很多。疫情期间,我们响应中央及省政府提倡‘跑零次’‘云办公’,让企业更安心。”市贸促会工作人员提醒说,企业可以提前准备好办证所需的佐证材料,包括企业所在地政府、机构出具的证明或公告;海陆空相关延运、延飞、取消等通知或证明;出口货物买卖合同、货物订舱协议、货运代理协议、报关单等其他所能提供的材料。

据悉,为了给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中国贸促会从1月26日起对认证平台进行了改造,新增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在线申请功能。市贸促会在审核企业在线提交的材料后,会第一时间办理,并把证明以邮件快递的形式送达企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通讯员 徐钊  编辑:郑海云
返回